日本企業信心連3個月改善;惟欠缺力道、料L字型回復

因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推升「宅經濟」需求,支撐日本企業信心連3個月改善,不過因欠缺強勁的回復力道、今後恐呈現L字型回復。

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TDB)3日公佈日本景氣動向調查結果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推升「宅經濟」需求,加上車用零件生產好轉,支撐2020年8月份用來顯示企業信心狀況的日本企業景氣動向指數(DI)月增0.6點至29.7,連續第3個月呈現改善,不過DI值持續維持在低水準、已連續第29個月低於顯示景氣榮枯界線的50大關。

TDB指出,日本國內景氣雖呈現緩和好轉、但僅僅出現些微回復。關於今後展望,TDB指出,雖期待個人消費將好轉,不過預估日本今後景氣將持續呈現持平狀態。

日刊工業新聞報導,TDB負責人分析指出,「日本景氣雖已觸底,不過預估持平狀態將持續、將呈現緩慢回復的L字型回復」。

TDB指出,8月份日本10大業界中、雖有7業界DI值呈現揚升,不過10業界DI值全數低於40、持續呈現低水準。

8月份日本製造業DI值月增1.0點至25.9,連續第3個月呈現改善、不過持續維持在不到30的低水準;服務業DI月增0.6點至31.8,連續第4個月呈現改善;零售業DI值月減0.4點至30.3,3個月來首度呈現惡化。

上述結果為TDB於2020年8月18-31日期間以2萬3,689家日本企業為對象進行調查所得;有效回答企業數為1萬2,000家(回答率50.7%)。

日本經濟產業省8月31日公佈經濟數據指出,2020年7月份日本零售業銷售額(速報值)較去年同月下滑2.8%至12兆4,360億日圓,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滑,且減幅較前一個月份(2020年6月份)的1.3%呈現擴大;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的零售額月減3.3%,3個月來首度陷入萎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04 08:13:0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