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呆帳問題再起!4大行增千億元、不良債權比率轉升

因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導致企業業績惡化,拖累中國不良債權(呆帳)問題再起,中國4大銀行上半年期間呆帳餘額增加千億元(人民幣、以下同),不良債權比率轉趨揚升、且下半年期間恐續揚。

日經新聞2日報導,中國不良債權(呆帳)問題再起,根據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等4大銀行公布的上半年(2020年1-6月)財報資料顯示,截至6月底為止4大行合計呆帳餘額達9,216億元(約14.3兆日圓)、較半年前(2019年底)增加13%,以金額來看為增加1,035億元(約1.6兆日圓),增加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導致放款對象業績惡化。

中國4大行呆帳餘額增幅還高於放款餘額增幅(增加8%)。截至6月底為止,中國4大行不良債權比率平均為1.46%、較2019年底揚升0.05個百分點。中國4大行在2017-2019年期間積極處理呆帳問題,因此不良債權比率之前持續呈現下滑,不過當前受疫情影響、再度轉為揚升。

根據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出,截至6月底為止,包含地方銀行在內的整體商業銀行呆帳餘額達約2.7兆元(約42兆日圓),和1年前相比增加了5,000億元(約8兆日圓),若僅就規模較小的農村商業銀行來看、不良債權比率高達4.22%。

Jefferies證券分析師陳姝瑾表示,「中國當局要求將呆帳進行更嚴格的定義、加快處理速度,因此預估2020年下半年不良債權比率可能將持續揚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03 10:26:5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