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匯率走強,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改寫近3年新高

新華社報導,昨(2)日港元匯率上升,觸發1美元兌換7.75港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準,香港金管局根據聯繫匯率制度承接美元賣盤,向市場注入24.49億港元。這已經是本週港元匯率第三次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由此進一步增至2,063.28億港元,刷新近3年新高。香港金管局再次強調,目前香港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外匯和貨幣市場保持有序運作,將繼續監察市場情況,依照聯繫匯率制度保持貨幣及金融穩定。

根據香港自1983年起開始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兌美元存在正常浮動區間,7.75(強方兌換保證)至7.85(弱方兌換保證)。如果港元匯率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會買美元、賣港元,將港匯穩定在不高於7.75的水準;而如果港元匯率觸發了弱方兌換保證,則進行反向操作,將港匯穩定在不低於7.85的水準;聯繫匯率制度意在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運作順暢。

香港金管局資料顯示,自4月初至今,港元匯率保持走強態勢,港匯已觸發強方兌換保證約40次,累計約1,300億港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早在8月25日,港元匯率觸及強方兌換保證已經使得銀行體系總結餘增至1,883.83億港元,創近3年新高。之後,伴隨港匯走強,銀行體系總結餘不斷改寫近3年新高水準。

業界觀點認為,近期港匯轉強主要原因在於美元走弱,以及新股上市引發港元資金需求。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談到,今年以來已有很多陸資中概股選擇在香港上市,市場預期今年剩餘時間,香港仍有不少新股集資活動,這將為港元匯率走強帶來動力。在資金流入香港銀行體系的環境下,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普遍下降,根據香港銀行公會數據,昨日1個月期同業拆息結束連續4日的升勢,下跌約3個基點至0.419%;隔夜同業拆息連跌3日至0.225%。MoneyDJ 新聞 2020-09-03 10:25:3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