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負債額暴增至10.5兆美元、外國人持有占比最高

在聯準會(Fed)寬鬆貨幣政策的帶動下,美國企業持續大舉發債,目前已背負10.5兆美元的債務、創下史上新高紀錄,較半個世紀前暴增30倍之多。

MarketWatch 31日報導,BofA Global Research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債信介於投資等級「AAA」~「BBB」的美國企業,為背負債務的最大宗,這些業者過去十年借貸的金額增加超過一倍、達約7.2兆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約半數的投資等級公司債(3.6兆美元)都是由債信評等為「BBB」的企業發行,這種信評只比投機的「垃圾評等」高出一級。不少人擔憂,經濟衰退、或是BBB企業遭降評,可能會淹沒垃圾債市。據BofA估計,垃圾債的市場規模,比BBB債小了250%左右。

Fed今(2020)年3月祭出一連串貨幣刺激方案、對抗疫情衝擊,確實令公司債前景改善不少。這帶動大批資金湧進美國公司債市場。統計顯示,外國投資人是美國公司債的最大持有者,占比高達27%。基金(包括共同基金、ETF)緊追其後,占比為22%。

BofA分析師Hans Mikkelsen在研究報告中指出,追蹤優質公司債的ETF相對於整體債市的成交量占比,已從2010年的1.6%跳升至今年的12.4%。投資等級公司債ETF每日成交量當中,有半數來自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為LQD.US)。FactSet資料顯示,過去三個月以來,Fed是LQD最大持有者,持股數達17,861股。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LQD年初迄今上漲5.97%,但8月下跌1.99%,結束連續4個月的漲勢。

Fed今年夏季曾誓言不會「像大象那樣」輾壓美國債市,隨著債市止穩,Fed的公司債收購量也跟著大幅縮減。

CreditSights分析顯示,7月期間,Fed每日的公司債收購金額平均只有2,100萬美元,遠低於5月行動展開之際的1.8億美元日均額。分析師Jeff Khasin指出,一如預期,Fed 7月收購的公司債、相關ETF都同步減少,因為市場目前運作得還不錯。到了7月底,Fed收購ETF的行動已完全停止,直接購買公司債的比例來到10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01 14:10: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