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拉警報!土耳其Q2 GDP季減11% 創史上最慘

武漢肺炎重創新興市場經濟體。最新官方數據顯示,土耳其經濟於今年第二季急劇萎縮,創有史以來最大跌幅。此外,由於經濟持續惡化,土耳其里拉也連連走貶,擋不住失控的貶值壓力,令新興市場投資人保持警戒。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土耳其統計局(Turkey Statistics Institute)發佈的資料,今年第二季(4-6月),土耳其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季萎縮11%,低於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的平均預估值,但創該部門自1998年公佈統計以來的最大跌幅。

與去年同期相比,土耳其第二季GDP年減9.9%。土耳其政府預計,今年全年GDP萎縮幅度預估為1%至2%。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預測,2020年,作為土耳其重要外匯來源的旅遊業收入將幾乎為零,全年GDP將萎縮5%。

報導指出,土耳其經濟高度仰賴外資,但隨著土耳其央行數度降息來刺激經濟,使利率低於通膨率,導致土耳其債券的實質報酬為負,投資人開始大舉逃離土耳其市場。土耳其央行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1-6月),土耳其本幣計價的債券遭撤資逾70億美元,創史上最大上半年撤資紀錄。

為減輕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土耳其央行祭出擴大融資措施,並大舉拋售美元,試圖阻擋里拉跌勢,但里拉仍大幅貶值,使里拉兌美元於8月數度創下歷史新低。

標準普爾(S&P)7月24日發表土耳其主權評等報告,將長期外幣與里拉債券評等分別維持在B+及BB-,均為垃圾級,並預計受疫情因素影響,土耳其今年GDP將萎縮3.3%、2021年回升4.5%。

報告寫道,土耳其經濟可望在下半年恢復成長,但有跡象顯示,該國經濟失衡危機再度浮現,包括負債成長迅速、通膨率達兩位數,以及近幾個月經常帳赤字進一步擴大。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目前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債券ETF「iShares J.P. Morgan新興市場美元債券ETF」(EMB.US),8月31日小幅下跌0.01%、收113.58美元,今年以來累計挫跌0.8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01 14:01:5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