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思危?南韓散戶棄股轉債 當地股票基金大失血

韓股突破3月股災前的高點,散戶憂慮股市過熱,紛紛棄股轉債,南韓股票型基金遭撤資,錢潮湧入債券型基金。

韓媒Pulse 27日報導,FnGuide表示,投資韓國債市的基金,過去一個月吸金5,589億韓圜(4.71億美元),過去三個月合計吸金1.08兆韓圜。相較之下,投資韓國股市的基金,過去一個月失血2.24兆韓圜、過去三個月合計失血8.08兆韓圜。

Shinhan Financial Investment分析師Kim Myung-sil說,投資人相信3月股災過後的漲勢,讓股市來到高點,因而轉往債券基金,重新平衡資產組合。但是市場專家不確定債市能帶來更好的報酬,現在殖利率為空前新低,政府大舉發債也不利需求。

明年南韓政府計畫發行20兆韓圜的債券,替經濟紓困案買單,市場憂慮公債供給過剩,加上韓股持續飆漲,殖利率一路上揚。NH Investment Securities分析師Kang Seung-wo建議散戶可以購買短債,短債較不受利率走高影響。

炒股成韓全民運動 人均證券戶數為美國2倍
在此之前,韓國散戶瘋狂搶進股市。華爾街日報7月3日報導,年輕人蜂擁入市,南韓成了散戶大本營!以人均數字來說,韓國散戶的證券戶數大約是美國的兩倍。散戶爆買讓韓股的反彈幅度在主要市場中數一數二;7月3日為止,KOSPI指數從3月中的股災低點,大漲近48%。

韓國金融投資協會(Korea Financial Investment Association)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20、30世代投資人的證券戶數,年增50%。4月為止,南韓散戶開立了3,125萬個活躍證券戶,創200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作為對照,去年美國證交會(SEC)估計,美國散戶約有1.02億個證券戶頭。2018年美國人口為3.27億人、南韓為5,160萬人,人均而言,南韓散戶的證券戶數是美國的兩倍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27 13:43:1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