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都更規模上看十兆人民幣,專家建議升為國家戰略

經濟參考報報導,目前大陸各地政府正在加緊研究制定地方「十四五」規劃(第十四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其中包括城市空間規劃、城市土地資源配置等在內的城市更新內容,成為各地在編制十四五規劃中的重點。多位專家表示,大陸城市更新未來將帶動十兆級(人民幣,下同)的內需空間,建議儘快將城市更新上升為國家戰略,並納入正在制定中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統一指導各地做好城市更新工作。

據大陸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城市更新分會研調顯示,十三五以來,大陸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去(2019)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達60.6%,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3.9%,這兩個關鍵數據,標誌著大陸城市發展由增量擴張為主,轉入存量更新為主的新階段。先進國家經驗顯示,當城鎮化率達到60%左右,只有透過城市更新來提升改變城市產業結構,注入新的文化和創新要素,打造更加宜人的居住和商業環境,才能激發城市的內在活力,再造城市繁榮。

近日,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其中明確今(2020)年全國將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社區3.9萬個。據大陸住建部統計,目前全國共有老舊社區近16萬個,涉及居民逾4,200萬戶,建築面積約40億平方米;按照目前每平方米投入1,000元的標準計算,老舊社區改造投資總額可達4兆元。其中,僅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老舊社區綜合整治、老舊工業區改造,以及商辦物業更新的年投資規模就超過2,000億元。

目前,大陸各地政府也將城市更新作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內容,廣州市明確表示,要將基礎設施建設和城市更新工作與十四五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產業規劃等銜接起來,強化政策、資金、人力、技術等要素支撐。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7月也正式成立,著力創新舊改機制,推進舊區改造、舊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他城市更新項目的實施。深圳更早在2009年就發布城市更新辦法,目前正在對最新的《深圳經濟特區城市更新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對此,眾多專家認為,從大陸國內外實踐來看,城市更新是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應成為未來大陸城市發展的新常態,將城市更新上升為國家戰略正當其時。專家建議,儘快將城市更新戰略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為城市更新政策及規劃制定提供前瞻性、全域性及系統性的指引,明確城市更新的整體目標、發展方向和實施策略,設置城市更新相應指標,建立城市更新推動機制,加快推動新型城鎮化建設。MoneyDJ 新聞 2020-08-27 13:34:2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