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台積!三星秀3D封裝技術 可用於7奈米製程

三星電子成功研發3D晶圓封裝技術「X-Cube」(見下圖),宣稱此種垂直堆疊的封裝方法,可用於7奈米製程,能提高該公司晶圓代工能力,要藉此和業界領袖台積電(2330)一較高下。

三星官網13日新聞稿稱(見此),三星的3D IC封裝技術X-Cube,採用矽穿孔科技(through-silicon Via、簡稱TSV),能讓速度和能源效益大躍進,以協助解決次世代應用程式嚴苛的表現需求,如5G、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行動和穿戴裝置等。

三星晶圓代工市場策略的資深副總Moonsoo Kang說:「三星的新3D整合技術,確保TSV在先進的極紫外光(EUV)製程節點時,也能穩定聯通」。有了X-Cube,IC設計師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客製化解決方案時,將有更多彈性。X-Cube的測試晶片,以7奈米製程為基礎,使用TSV技術在邏輯晶粒(logic die)上堆疊SRAM,可以釋放出更多空間、塞入更多記憶體。

有了3D整合方案,晶粒間的訊號傳輸路徑將大為縮短,可以加快數據傳送速度和能源效益(影片見此)。三星宣稱,X-Cube可用於7奈米和5奈米製程。

韓國時報13日報導,封裝是晶圓生產的重要環節,過去幾年來,三星強化封裝技術,超薄封裝能縮短積體電路的訊號傳輸路徑,加快傳遞速度、提升能源效益。三星將在本月16~18日的Hot Chips峰會上,公布更多關於X-Cube的細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14 14:16: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