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公路搶劫!蘋果向App業者抽成30% 手遊商提告開戰

熱門手遊《要塞英雄》(Fortnite)違反蘋果的程式內購支付規定,遭蘋果踢出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要塞英雄》母公司Epic Games怒告法院,痛批蘋果向應用程式營收抽成30%的作法,根本是壟斷,要求蘋果停止此種行徑。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週四(13日)Epic Games推出自家付款機制,讓玩家進行程式內購,此舉違反蘋果App Store規定,遭蘋果下架。Epic在幾分鐘內反擊,向法院提告,指控蘋果的付款機制是不合法的壟斷行為。應用程式開發商若想打入App Store,就必須使用蘋果的付款機制。

Epic起訴書指稱:「蘋果行徑一如他們過往抱怨的對象:是試圖控制市場的巨獸、阻止競爭、妨礙創新。和往昔的壟斷商相比,蘋果更大、更強、更積重難返、也更惡質」。Epic強調,該公司不要蘋果賠償,只要法院發布禁制令,停止蘋果的此類行徑。

Epic並在社群媒體發動攻擊,呼籲玩家揭竿而起,如果無法繼續玩《要塞英雄》,應向蘋果要求退款。Epic說,蘋果電腦剛推出時,曾說要打破IBM的獨大局面,如今卻成了新的壟斷企業,該公司針對蘋果知名「1984」電視廣告,推出嘲諷影片(見圖、影片見此),迅速吸引數十萬名網友點閱。

蘋果向多數的應用程式訂閱和內購,抽成15~30%。開發商對此不滿已久,砲轟是「蘋果稅」。美國眾議院反托辣斯委員會主席David Cicilline也說,30%抽成太超過,有如「公路搶劫」。

《要塞英雄》是歷來營收最高的行動程式之一,估計玩家每月花費3,400萬美元、購買虛擬寶物和配件等。分析師認為,手遊是蘋果App Store的最大收入來源,而且蘋果服務部門每年463億美元的營收,多數來自手遊。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3日蘋果股價未受影響,上漲1.77%、收460.04美元,再創空前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14 08:45:5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