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永財:明年工具機廠恐倒三分之一 籲政府協助度難關

上銀(2049)集團總裁卓永財昨(13)日表示,由於預計年底之前工具機產業景氣都不會好轉,如果政府再不出手救產業,預估最壞狀況到明(2021)年6月將有三分之一的工具機廠面臨倒閉。他呼籲政府提撥專案經費100億元,購入標準型車床等工具機產品,提供全台大專院校及技職學校教學使用,以產學合作方式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由卓永財促成的「台灣機器人產學聯盟」昨日正式啟動,卓永財出席啟動儀式時表示,智慧製造是產業發展趨勢,為培養更多人才、推動產業永續發展,上銀帶頭捐贈勤益與虎尾科大各6台機器手臂,以及加入聯盟的高工職每家一台六軸關節式手臂,總計50台,總額逾2,000萬元,希望拋磚引玉,推動產學合作。

對於工具機產業現況,卓永財指出,目前工具機廠普遍面臨訂單明顯衰退,「做四休三」已是常態,儘管上銀集團本身影響不大,但站在產業界角度,希望政府儘速並積極協助廠商度難關。據悉,卓永財已正式向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及相關部會提出建言,建議政府提撥專案經費向廠商採購工具機產品予學校教學使用,而政府一方面可藉此淘汰老舊設備,同時也為產業挹注活水,亦是為將來景氣復甦後做好準備。MoneyDJ 新聞 2020-08-14 08:26: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