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Q3營收季增個位數;明年毛利率目標達7%

鴻海(2317)舉行法說會,展望後市,董事長劉揚偉預期,第3季營收季增個位數、年減雙位數,其中,消費暨智能產品(手機為主)受到新機遞延上市影響,預期有雙位數年減幅,並認為伺服器、零組件產品、半導體、汽車零組件會是集團近期布局重點所在、同時也是推升營收持續成長所在;此外,透過F 1.0、F 2.0、F 3.0的集團轉型計畫也將發酵,目標明年集團毛利率要由目前約5%提升至7%。

鴻海第2季營收結構中,消費暨智能產品佔36%,主要是智慧型手機、電視、遊戲機等產品,雲端網路產品佔30%,主要是伺服器、網通等產品,電腦終端產品佔27%,主要是電腦、平板等產品,元件及其他佔7%,主要是連接器、機構件、服務、零組件等產品。

鴻海第2季營收1.13兆元,季增21%、年減3%,毛利率5.91%,季增1.41個百分點、年增0.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24.69億元,季增397%、年增45%,稅後淨利228.80億元,季增998%、年增34%,EPS為1.65元。累計上半年EPS為1.8元。

鴻海指出,第2季原本預估營收季增15%、年減個位數,結果第2季營收季增21%、優於預期,主要是消費暨智能產品當中的遊戲機需求較預期為佳所帶動,其他產品線則與原本預期相符。

展望後市,劉揚偉預期,第3季營收估季增個位數、年減雙位數,其中,消費暨智能產品受到新機遞延上市影響,預期有雙位數年減幅;雲端網路產品則估季持平、年增個位數,其中佔伺服器約30%的CSP業者(雲端服務供應商)成長力道仍強;電腦終端產品預期季增及年增個位數;元件及其他產品,則預估季增雙位數、持平去年同期。

劉揚偉並認為,伺服器、零組件產品、半導體、汽車零組件會是集團近期布局重點所在、同時也是推升營收持續成長所在。

伺服器方面,劉揚偉指出,根據研調機構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鴻海伺服器系統組裝及半成品在台灣廠商當中出貨量排名第一,總營收達近一兆元,其中伺服器業務中有約30%來自CSP業者,這部分上半年有達兩位數年成長幅度,預期成長動能可望延續到下半年。

劉揚偉表示,今年來看,伺服器來自CSP業者的生意會有兩位數年成長幅度,來自品牌伺服器客戶預期會有些微滑落,整體今年伺服器業務營收還是能保持在兆元規模。

至於伺服器業務、特別是資料中心相關是否會計畫分拆獨立出來IPO?劉揚偉表示,若在投資者、股東利益最大化前提下,相關計畫都會考慮評估。

零組件產品方面,劉揚偉表示,2019年鴻海零組件營收達一兆元規模,但因為許多零件包含在內部關聯企業交易當中,因此顯示在財報上只有2000多億元營收,零組件產品包括機構件、散熱模組、光學相關、電相關(訊號傳輸線、連接器、聲學等)、PCB、半導體相關,其中光與半導體將會是未來重要成長動能之一。

劉揚偉指出,毛利率來看,零組件產品若與系統組裝相關約5%以下,組件模組相關約10%上下,零件類則有20%上下毛利率,毛利率起伏要看產品組合,基本上都有10%以上毛利率,未來重要成長動能主要在聲學、光學、半導體領域為主。

半導體方面,劉揚偉表示,鴻海在2019年半導體產品營收已接近700億元,這在全台灣半導體產業,已進入營收前十大排行,鴻海半導體產品結構中,包含設備及製程服務佔47%、IC設計34%、IC設計服務3%、其餘為封測等各領域,等於已建構一個垂直整合的產業。

劉揚偉表示,未來集團在半導體事業會持續在IC設計、設備、高端封裝投入更多資源,其中IC設計將主攻AI、CIS(應用在汽車產業)、5G、8K電視等領域,期待能逐步開花結果。

至於汽車零組件方面,劉揚偉表示,去年該事業營收約95億元,雖然還不大,不過經過多年努力,其中44%營收是來自電動車、56%來自燃油汽車,客戶遍及歐美各大車廠,產品線包括車規強化玻璃、智能座艙零件、車身殼體結構、車規線材與鏡頭等,未來持續看好。

此外,針對未來毛利率展望,劉揚偉表示,集團持續透過F 1.0、F 2.0、F 3.0的集團轉型計畫也將發酵,目標明年集團毛利率要由目前約5%提升至7%。

劉揚偉表示,在F 1.0部分,要讓產品組合優化,F 2.0則是要持續進行數位轉型、效率提升,至於F 3.0預期明年貢獻還不大,要至後年或大後年,集團在3+3(三大未來產業及三大技術)才會有相關營收與獲利貢獻,目標2025年集團毛利率要達到10%。

至於競爭同業立訊崛起、且與其他組裝廠有結盟意圖,對鴻海的手機組裝業務影響為何?劉揚偉表示,手機產業吵得沸沸揚揚代表仍有搞頭,代表產業有前景,而這些相關廠商策略結盟,是因為他們一個人打不過鴻海,代表鴻海還滿強的,鴻海會持續朝目標努力,這樣的結盟對鴻海影響有限。MoneyDJ 新聞 2020-08-13 09:00:04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