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負政策利率目前不是一項有效的經濟刺激工具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央行(BOE)貨幣政策委員會(MPC)週四(8月6日)決議讓銀行利率維持在0.1%、資產購買規模也維持在7,450億英鎊。

Thomson Reuters報導,BOE MPC目前預估英國GDP(國內生產總值)今年將萎縮9.5%、創99年來最糟表現,但優於5月份當時預測的14%降幅。

MPC預期英國GDP明年將反彈9%、遜於5月份預測的15%漲幅。MPC指出,復甦速度不如預期的風險已經升高,不確定性將居高不下。

根據BOE週四發布的貨幣政策報告(MPR),英國失業率預估將在第3季升至5.5%、今年底進一步升至7.5%。

基線假設情境顯示,英國GDP預估到2021年底(而非原先預期的2021年下半年)才會突破2019年第4季水準。

MPR顯示,負政策利率能否有效刺激經濟、相當程度取決於銀行業的貨幣傳導機制。BOE認為,目前而言負政策利率可能不是一項有效的經濟刺激工具。

BOE總裁Andrew Bailey過去曾表示,BOE不排除動用任何工具,但負利率是一件相當複雜的議題。

2020年6月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膨年增率報0.6%、高於5月的0.5%,下半年預估平均約為0.25%、主要是受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直接與間接衝擊。

BOE:英國企業破產家數未來很可能會增加

BOE金融政策委員會(FPC)週四發布金融穩定報告時指出,基線假設情境預期英國企業將在本會計年度面臨大約2千億英鎊的現金流赤字,當中大約有1,250億英鎊與大型企業有關。英國企業今年預估將有2,750億英鎊債券到期、多數必須再融資。

英國企業破產家數迄今不高、未來很可能會增加。基於經濟出現結構性變化,一些公司可能會面臨長期存活能力的挑戰、部分可能因大流行而加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06 17:20:2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