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恢復正常!夏普財測超優、純益有望暴增1.4倍

供應鏈已大致上恢復正常,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財測超優、今年度純益有望跳增1.4倍,帶動ADR飆漲。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於美國掛牌的夏普ADR(SHCAY)5日飆漲7.84%,收2.75美元。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於日本東證一部掛牌的夏普5日勁揚1.52%,收1,132日圓。

夏普5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了之前因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而一度擱置的今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財測預估:目前雖依舊難於確認武漢肺炎疫情何時能停歇,不過因供應鏈已大致上恢復正常,銷售面上的限制消失的話、預估本業將呈現回復,在各國經濟活動將階段性正常化的前提下,預估合併營收將年增3.5%至2.35兆日圓、顯示本業獲利情況的合併營益將大增55.4%至820億日圓、顯示最終獲利情況的合併純益預估將暴增1.4倍(增加138.6%)至500億日圓。

路透社報導,分析師平均預估夏普今年度營益將為533億日圓。夏普公布的預估值遠高於市場預期。

夏普並公布上季(2020年4-6月)財報:武漢肺炎疫情雖對銷售面帶來影響,不過以中國生產據點為中心、供應鏈已大致上恢復正常,而疫情導致企業辦公室關閉衝擊複合機銷售,且車用面板需求也下滑,不過因居家辦公普及、帶動PC/平板用面板銷售增加,加上智慧手機用面板銷售也增加,提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0.4%至5,172億日圓;合併營益萎縮37.8%至90億日圓,本業為16季來第15季呈現盈餘、擺脫前一季(2020年1-3月)虧損136億日圓的局面;合併純益萎縮36.6%至79億日圓,為15季來第14度呈現盈餘、擺脫前一季虧損314億日圓的局面。

夏普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對上季營收的影響金額約590億日圓、對營益的影響金額約160億日圓。

就部門別情況來看,上季夏普「智慧生活部門(Smart Life;包含相機模組、感測器模組、太陽能電池、電子零件及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健康環保機器)」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9%至1,845億日圓、營益暴增116%至134億日圓。武漢肺炎對夏普該部門的營收、營益影響金額分別為約190億日圓、約30億日圓。

「8K生態系統部門(8K Ecosystem;包含液晶電視、液晶面板等產品)」營收成長1.7%至2,671億日圓、營損額為49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益65億日圓)。武漢肺炎對該部門的營收、營益影響金額分別為約420億日圓、約140億日圓。

「ICT部門(包含通訊事業、AIoT事業和PC事業子公司Dynabook)」營收下滑8.2%至883億日圓、營益萎縮39.4%至44億日圓。武漢肺炎對該部門營收帶來20億日圓的貢獻、營益貢獻金額為10億日圓。夏普表示,PC事業子公司Dynabook持續呈現盈餘。

另外,夏普曾於5月29日宣布,計畫在2020年度內(2021年3月底前)將液晶面板事業分拆出去、成立新公司,而夏普於8月5日宣布,液晶面板事業的分拆日期將訂在2020年10月1日、將設立的新公司名稱為「Sharp Display Technology」。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06 07:17:3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