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全球獨角獸排名:螞蟻集團/字節跳動分居前2名

胡潤研究院今(4)日發布《蘇州高新區‧2020胡潤全球獨角獸榜》,列出了全球成立於2000年之後、價值10億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全球有586家獨角獸企業,比去年增加92家。其中,最近宣佈科創板和港交所上市計畫的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集團以1兆元(人民幣,下同)估值蟬聯第一;近期受到美國政府封殺威脅的抖音海外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5,600億估值蟬聯全球第二大獨角獸。而全球十大獨角獸有6個來自中國,除螞蟻集團和字節跳動以外,還有滴滴出行、陸金所、快手和菜鳥網路。

胡潤指出,快手、菜鳥網路和加州大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首次進入全球十大獨角獸;剛剛成功將載人飛船送回地球的SpaceX以2,500億估值排名第五;總部在舊金山的支付平臺Stripe成為最大的贏家,估值增加了900億,排名上升5位至第五。

最大輸家則是美國電子煙公司JUUL Labs和共用辦公空間WeWork,分別下跌2,600億和1,900億;而五個降幅最大的也包括中國的比特大陸,估值下降500億,和瑞幸咖啡聯合創始人陸正耀的神州優車,估值下降200億

胡潤也指出,電子商務成為獨角獸企業最多的行業,有89家,其次是人工智慧(如自動駕駛和人臉辨識)和金融科技(如支付解決方案),分別有63家;其他還包括SaaS領域53家,共用經濟33家,健康科技28家。

586家獨角獸企業中,有33家成立不到3年,其中一半以上來自中國,最年輕的是去年從京東拆分出來的京東健康;8家成立不到2年,其中5家來自中國,別是貝殼、康眾汽配、度小滿金融、霧芯科技和企鵝杏仁。

美國以233家領先於中國的227家,美中兩國占全球獨角獸總數八成;英國和印度分別以24家和21家排在第三和第四;人口才900萬的以色列以8家獨角獸排名第七,領先於法國和瑞士。而紅杉資本成為全球最成功的獨角獸投資機構,投資了全球五分之一的獨角獸;其次是騰訊、軟銀和IDG。

MoneyDJ 新聞 2020-08-04 10:35:0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