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樂觀!防疫表現佳 逾6成越南企業看好營收成長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未平息,影響各國經濟前景。不過,防疫表現相對佳的越南,企業普遍看好未來營運展望,樂觀程度排名全球第一,遠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根據全球會計師事務所組織Grant Thornton的調查顯示,66%的受訪越南企業認為,未來12個月內營收有望上升,為全球最看好營運前景的國家。相較之下,全球受訪企業平均僅34%預期,未來12個月內營收將會上升。

Grant Thornton指出,在今年5月至6月進行調查時,越南已開始放寬全國封城措施,是帶動企業樂觀程度高於全球平均的原因之一。

受客戶取消訂單影響,今年上半年,越南出口出現10年來首次下滑。不過,將近50%的受訪越南企業預計,未來12個月出口將會回升,比率遠高於全球平均的25%。

此外,超過50%的受訪越南企業稱,有意擴大對工廠、設備和建物的投資,而亞太地區受訪企業的此一比率為28%。報告指出,原因包括貿易戰加速企業將中國的工廠往越南移轉,以及「越南-歐盟自由貿易協定」(EVFTA)生效所帶來的刺激效應。

然而,越南經濟仍明顯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跌至1.8%,創10年來最低增速,而去年同期為7.02%。

越南與中國的陸地邊界相連,但越南仍成功控制疫情。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目前越南通報確診病例數為621例、染疫死亡數6例,而全球確診個案數已超過1,801萬例。越南人口略低於1億人。

世界銀行(World Bank)7月30日發佈報告預估,2020年越南GDP成長率將達到2.8%,有望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率第五高的經濟體。今年第二季,全球經濟體GDP多半呈現萎縮,越南GDP則小幅成長0.3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8-03 11:34:4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