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塑化Q3溫溫走,期待Q4迎爆發

油價在Q2快速回升到40美元/桶以上,較市場原預期至年底緩漲回40美元左右,加速達標,並帶動乙烯近一季價格暴漲84%、丙烯漲逾4成;不過,觀察中下游的石化品報價,則多數漲幅約在一成左右,並未跟上原料的漲幅,主要原因來自終端需求並沒有見到明顯回溫,也讓石化廠Q2營運仍平緩。

台塑四寶周五(7/10)將公告Q2財報,市場預估,南亞(1303)將蟬聯本季四寶獲利王,亞軍則是台塑(1301),而台化(1326)則有望營運現轉機,台塑化(6505)則虧損壓力仍大。

展望後市,產業專家多認為,Q3石化產業估緩回溫,而若新冠疫苗上市,經濟復甦樂觀,則第四季動能有望轉強。後續看好石化品包含:PVCABSPS等,EVA則持續觀察需求變化,相關個股包含:台塑、華夏(1305)、台化、台達化(1309)、國喬(1312)、台聚(1304)、亞聚(1308)等。

油價Q343~45美元盤旋,至年底不破50美元

布蘭特原油報價,近一季漲了9成以上,6月中旬以來每桶價格已站穩40美元,最高來到43美元以上,較市場原預期至年底,緩步漲回40美元左右,加速達標。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分析,來自產油國OPEC以及俄羅斯協議減產的計畫,確實都按部就班達成,且美國不少高成本的頁岩油商因這波低油價掀倒閉潮,也使美國產油量明顯下滑,供需漸趨平衡,推升油價走高;不過,715OPEC及俄羅斯將開會協商8月起的減產協議,而原計畫是減產量將從目前970萬桶/日,降至770萬桶,將壓抑油價後續走勢,估計下半年原油價格將在40~50美元盤旋。

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何耀仁表示,市場預估,目前全球每日油品耗用量,約在8700~8900萬桶,較4月景氣最低迷時的耗用量7200~7300萬桶,已有回溫,但還未回到過去每日上億桶的耗用量,加上全世界用油量最高的美國、印度、印尼、巴西等地,疫情都還嚴峻,這也壓抑油價續漲的力道,故認為第三季原油價格約在43~45美元/桶,第四季則待觀察。

終端需求未見明顯回溫,廠商Q2營運仍平緩

隨著油價翻揚,乙烯近一季價格亦跟著暴漲84%、丙烯漲逾4成,丁二烯則約持平;不過,觀察中下游的塑化產品報價,則多數漲幅約在一成左右,並未跟上原料的漲幅,主要原因為終端需求並沒有見到明顯回溫,而原料成本上揚,反而壓縮產品利差,也讓相關廠商Q2營運仍平緩。

不過,陳寶郎分析,乙烯漲最兇,主要是近期歲修集中,加上日本某廠故障,只有六成稼動率,產能缺口下,現貨市場價格上漲;不過,美國有30萬噸乙烯,上個月底已裝船要運至遠東銷售,需留意乙烯可能7月下旬就會跌價。

而塑化產品主要終端需求來自傳統產業,如:化纖紡織、汽車及相關塑膠件、家電類(冰箱、洗衣機等),何耀仁分析,目前這些領域,需求還是很低迷,僅電子產業需求旺盛,這也帶動苯酚,近一季來漲逾3成;苯酚七成以上應用於電子產業,其中,酚醛樹脂可做電子產品絕緣體,雙酚A則用於聚碳酸酯(PC)製品,包含手機、iPod都有使用。

何耀仁分析,相關廠商中,信昌化(4725)因主要終端客戶以尼龍化纖產業為主,並未受惠;而台化苯酚年產能達87萬噸,南亞則有電子部門銷售通路,並在集團效益下,雙方合作可望帶動營運升溫。

台塑四寶Q2業績預估:南亞續奪冠、台塑次之

台塑四寶周五將公告Q2財報,法人預估,Q2獲利將比Q1好轉許多,其中,南亞將蟬聯本季四寶獲利王,主要受惠電子相關銷售佳、且石化部門方面,在煉製過程產生的氣體外售,近期需求不錯,挹注營運;亞軍則看好台塑,主因PP受惠防疫需求,營收、獲利翻倍,加上PVCPE等利差仍可維持水準。

而台化則有望成為Q2四寶營運轉機王,其中,5月庫存損失已經轉正,且主要原料:重質石腦油、混合芳香烴第二季價格都很便宜,加上苯酚、丙酮、ABSPS等產品線利差表現佳,不過需留意主要產品PTA仍受下游紡織產業低迷,未見回溫。

台塑化4月營運仍受庫存跌價損失拖累,56月煉油廠營運仍低迷,但烯烴則隨報價上揚,獲利表現佳,但總體來說,台塑化Q2虧損壓力仍沉重。

Q4動能受期待,看好產品線:PVCABSPS

展望後市,何耀仁分析,石化需求還是要貼近傳統產業,如:紡織、家電、汽車、還要靠航空運輸,所以封城、疫情,都會直接影響石化產業營運動能,不過,疫情變數大,說不定兩個月後,美國、中南美疫情緩解,則需求回來速度會很快。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亦認為,目前下游需求溫吞,整體第三季石化產業將是緩回溫,但若疫苗上市,疫情緩解,經濟復甦樂觀,則第四季動能有望轉強。

而今年看好的產品線,何耀仁認為,主要是下游塑料表現會較佳,因為油價上來空間不大,原料成本有望維持在低檔,帶動包含:PVCABSPS(EPS)等獲利表現佳,加上這些產品線今年全球擴增產能有限,供需健康下,可帶動相關廠商,包含:台塑、華夏、台化、台達化、國喬等營運表現。

EVA去年獲利亮眼,今年則因全球經濟趨緩,使主要應用如太陽能、鞋材等需求尚未見到明顯回升動能,後續須觀察市況變化,相關廠商:台聚、亞聚。

()後續關注產品與相關廠商

PVC ABS PS(EPS) EVA
相關廠商 台塑

華夏

台化

台達化

國喬

台化

台達化

國喬

台聚

亞聚

(資料來源:證交所/各公司,整理製表:MoneyDJ)

MoneyDJ 新聞 2020-07-09 11:00:38 記者林昕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