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飆、美中利差大推升人幣!全球通膨減、風險資產夯

陸股週一(7月6日)在中國官媒鼓吹民眾進場的激勵下帶量衝高,連帶激勵人民幣跳漲、甚至漲破7兌換一美元的關鍵水位。分析人士直指,人幣走強將降低全球通膨壓力、有利高風險資產,隨著美中利差擴大、美元走弱,人幣有機會持續衝高。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BCA Research證券指出,人民幣走強有望降低全球通膨壓力,對包括新興市場在內的全球股市以及原物料有利。光是過去一個月,涵蓋銅、鋅、鎳、鋁的工業金屬指數就上揚8%,跟著中國股市同步飆高。

事實上,美中利差擴大,也對全球高風險資產有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約在0.65%,兩國公債利差已擴大至2.4個百分點、突破2011年9月的高峰。外資湧入追逐陸股,也是推升人民幣的另一項重要因素。

近期內,人民幣有望持續走升。德意志銀行分析師Alan Ruskin認為,過去美元走貶時,人行「不會試圖對人民幣劃定一個界線,以免被抓到把柄」,在面臨持續的市場壓力時,當局通常不會堅守特定的重要位置。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CNY)6日重貶0.73%後,8日首度貶破7整數關卡、為3月中旬以來首見。9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6.9861,創3月17日以來盤中新低。(見下圖)

另外,MoneyDJ iQuote報價則顯示,美元指數(DXY)8日下跌0.52%、收96.47點;盤中最低跌至96.4點、創6月23日以來盤中新低。

根據XQ報價,上證指數9日早盤續漲1.03%、暫收3,438.61點;盤中最高上升至3439.07點、創2018年2月6日以來盤中新高。(見下圖)

CNBC日前報導,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策略漲Peter Boockvar指出,「美國有聯準會(Fed)來振興牛市,中國則有官營媒體。」

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認為,政府官員利用媒體推升股市的歷史相當悠久,下場並不總是很好,陸股2015年的瘋牛行情也曾出現類似的聲明,中國官員試圖推升股市、而股市也飆漲了一段時間,最終崩潰。現在跳入股市,對投資人而言確實合理,因為決策者告訴他們股市會走強,市場大概真的會上漲一陣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9 11:54: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