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病毒雙重打擊,俄羅斯人稱「站在沉船上」

自今年新冠病毒(COVID-19)引發經濟大蕭條以來,全球各國都面臨最嚴重的集體經濟衰退,俄羅斯似乎尤其受到這次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及油價暴跌的雙重衝擊,疫情最嚴峻的第二季恐有 2 千萬人失業,全年經濟成長率將衰退超過 6%。

《華盛頓郵報》率先報導俄羅斯民生狀況,表示自今年 3 月以來,俄羅斯慈善機構和非營利組織需要救濟的對象大增,許多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財務問題的家庭,現在都陷入絕境,有些人甚至連食物都買不到,有些人甚至無家可歸。

根據官方數據,在武漢肺炎與油價下跌雙重危機襲來之前,俄羅斯有 130 萬人被列為失業者,而根據俄羅斯聯邦統計機構 Rosstat 的數據,截至 5 月底,估計有 450 萬人失業,自 3 月以來已飆升 85%。俄國勞工部長表示 5 月失業率為 6.1%。

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稅占預算 40%,油價創下史上新低衝擊國家稅收。今年 5 月,由於與 OPEC 達成一項協議限制石油生產,俄羅斯的工業產值比 2019 年 5 月下降 9.6%。汽車製造業受到的打擊尤為嚴重,5 月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42.2%。

俄羅斯成千上萬的小企業已經破產。政府反應遲鈍,零星的救濟措施使數百萬人無所適從,譬如政府承諾給家有 16 歲以下孩子的人一人補助 147 美元,很多人說租金都付不起,這筆錢於事無補。報導訪問當地人直言感到被拋棄,他們稱現在的感覺就像「站在一艘正在下沉的大船上,沒有人會來救你」。

隨著俄羅斯開始解除隔離措施,讓包括美容師和廚師等一些人重返工作崗位,但是,許多小型企業已經關閉,大量工作崗位已經消失。根據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報告,第一季申請破產保護的俄羅斯人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68%,預計未來幾個月將有至少 100 萬俄羅斯人宣布破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今年俄羅斯經濟將萎縮 5.5%。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測俄羅斯今年 GDP 將下降 6%,而全球平均水準為 5.2%。俄羅斯中央銀行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最多可能縮減 6%。

俄羅斯非官方預測失業人數將高達 2 千萬人,占 1,45 億人口七分之一,而家庭收入可能會在第二季下降五分之一。儘管隨著俄羅斯放鬆檢疫措施將會重啟經濟活動,但俄羅斯當地的經濟專家都認為復甦的過程將是漸進的,絕對不是 V 形。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宏觀經濟研究主管 Oleg Zamulin 也認為,經濟重啟不足以挽回失地。他說,「一旦取消限制,就會出現反彈現象,但經濟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只能恢復到遠低於正常水準,隨後要經過漫長而乏味的過程才能恢復到正常程度,中間需要數年的時間。」

(首圖來源:Flickr/Thomas Depenbusch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油價病毒雙重打擊,俄羅斯人稱「站在沉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