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供應擔憂影響 LME期銅續創5個月新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30日漲跌互見,銅價因智利秘魯兩大銅產國的供應擔憂而續創5個月來新高。期銅上漲1%,報每噸6,018.50美元,盤中續創5個月來新高。期鋁上漲0.5%,報每噸1,617美元。期鉛下跌1.4%,報每噸1,777美元。期鋅下跌0.9%,報每噸2,044美元。期錫下跌0.4%,報每噸16,705美元。期鎳持平於每噸12,810美元。

銅鋁鉛鋅錫鎳6月份分別上漲11.9%、4.5%、6.9%、2.9%、8.4%、3.4%,第二季分別上漲22%、5.5%、1.8%、6.8%、14%、12%,今年以來則分別下跌2.5%、10.7%、7.8%、10%、2.7%、8.7%。

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能源與資源主管Henning Gloystein表示,雖然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衝擊了包括銅在內的基本金屬需求,但由於各國政府相繼推出包括基礎建設在內的刺激經濟措施,預期銅等基本金屬的消費可望在2021年恢復到疫情以前的水平,此後也將維持增長。LME期銅第二季上漲22%,寫下2010年以來的最大季度漲幅。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金屬衍生商品交易主管Tai Wong表示,有三個因素在近期支撐銅價的上漲,包括中國經濟以及需求的恢復、疫情導致南美主要銅產國智利與秘魯出現供應擔憂,以及期貨市場空頭部位的回補買盤。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報告顯示,截至6月23日,紐約期銅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74%至16,698口,創下去年3月以來的新高;已連續3週維持淨多單,而此前連續4個月均為淨空單。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報告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在疫情之後逐漸恢復,未來3-6個月鋅價可望上漲,但該行仍預期今年全年的平均鋅價將會走低。

與3月份的低點每噸1,744美元相比,倫敦金屬交易所期鋅價格已經上漲了18%,因鋼鐵行業的恢復生產帶動了需求的回升。世界鋼鐵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5月,全球粗鋼產量仍年減8.7%,但是佔全球產量半數比重的中國大陸5月份粗鋼產量已經出現年增4.2%的復甦跡象。

不過,今年全球鋅市仍難逃基本面的惡化,惠譽預估今年全球鋅市將供給過剩7.1萬噸,相比2019年為短缺18.9萬噸。惠譽也將2020年平均鋅價的預估從每噸2,250美元,下調至每噸2,100美元;未來五年的平均鋅價預估為每噸2,055美元,因預期供給過剩的情況將會持續。

全球鋅消費量的年增速預期將從2010-2019年期間的平均每年2.2%,放緩至2020-2029年期間的平均每年1.1%。報告也指出全球第二波疫情甚至是再度執行封鎖措施的風險仍不可忽視,因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的病例都出現增長,而一旦疫情再度擴大或政府再度執行封鎖措施,金屬需求也將再度受到影響,從而對價格造成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7-01 07:21:5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