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力拚突圍美禁令 傳擬以手機市占換三星晶片代工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美5G角力白熱化,美國試圖切斷華為晶片供應鏈,打擊華為5G業務發展。但據外媒報導,華為似乎已找到突破美方「封殺令」的合作夥伴,即南韓三星電子;據了解,華為已提出願意讓出智慧手機市場的份額,換取三星向華為供應不受美國禁令限制、非美國技術的晶片。

另據TechWeb報導,華為與三星正在商討一項可能的協議,三星電子幫華為代工5G網路所需先進晶片,作為回報,以利華為將全球部分手機市場份額讓給三星。外媒指出,這項計畫可能成功,因為三星比華為更依賴手機業務,而對華為來說,電信設備業務比手機業務更重要。

根據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去(2019)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近1,900萬支,而以市佔率作排名,華為以出貨690萬支,市佔率37%拔得頭籌,而三星電子則以出貨670萬支、市佔率36%位居亞軍。

至於為何三星的晶片不受美國禁令限制?據外媒《Electrical Engineering Times》報導指出,三星目前已建立只使用日本、歐洲晶片製造設備的 7奈米產線,意味著該產線並沒有採用美國技術,故可能可以不受美國禁令限制,向華為海思供貨。據悉,荷商ASML為三星提供了極紫外光刻機,用於測試晶片的機器則可以從日本廠商購買。

而由於台積電(2330)受限美國禁令,使用美國技術的企業,必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向華為供應5G設備所需晶片,導致台積電可能無法向華為海思出貨。彭博社曾報導,美方的最新封殺令,將使華為晶片出現短缺,華為至今尚未找到辦法應對,華為的新型5G晶片庫存,預計將於明(2021)年初之前耗盡、即距今只有半年左右。報導中形容,華為已陷入「緊急狀態」。

MoneyDJ 新聞 2020-06-15 08:04: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