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O:疫情令美GDP損失8兆美元、耗時10年復原

美國是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對當地經濟造成重創。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週一(1日)發表的最新預測,疫情大流行引發的經濟後果,將在未來10年內,導致美國經濟規模大幅縮減,損失高達約8兆美元。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CBO週一發佈報告指出,即使政府投入大量資金試圖抵銷疫情的影響,2020至2030會計年度這段期間,疫情也可能使扣除影響物價變動因素的實質GDP,較今年1月疫情爆發前的預測減少7.9兆美元,佔總額3%。

CBO認為,美國經濟可能需要長達10年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CBO 4月時預測,美國今年年底的GDP將比2019年第四季衰退5.6%。

CBO表示,疫情使得美國消費者支出銳減、商家大規模關閉,是阻礙美國經濟成長的主因,而聯邦政府通過總額超過2兆美元的強力振興計畫,緩解了疫情的部分影響。

CBO主任Phillip L. Swagel在報告中稱:「商業活動停擺和社交隔離措施的實施,將使消費者支出下滑,而近期能源價格下跌,預計將嚴重削減美國在能源方面的投資。」

受疫情因素影響,美國失業率從2月的3.5%飆升至4月的14.7%,5月失業率估計上看20%,創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新高。

目前美國國會正在辯論是否要延長即將到期的聯邦援助計畫,其中包括於7月底終止的疫情大流行失業補助。民主黨議員指出,以CBO的報告結果來看,國會必須採取立即行動,加碼對美國民眾提供額外的緊急援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2 09:59:2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