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也曾流行病、種族與政治衝突齊發!標普當年漲7%

雖然大流行病、種族衝突、政治騷動齊發,動盪程度寫下歷史高,美國股市卻不畏混亂持續攀升。這聽來很像2020年?分析人士直指,1968年也出現過類似景況。

CNBC 1日報導,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指出,雖然現下的確有很多看空股票、公司債等高風險資產的理由,但歷史顯示,市場經常忽略動盪事件,數十年皆然。「這也許背離直覺、甚至不”公平”,但現實就是如此。」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1968年。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都在這年遇刺,越南也發動「新春攻勢」(Tet Offensive),同年的總統選情則極為分歧,由民主黨韓福瑞(Hubert Humphrey)對上共和黨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當時,全美及世界各地都出現抗議活動,最具代表性的是夏季奧運的黑人權力致敬事件。當時全球還爆發了「H3N2」香港流感大流行病,將近10萬名美國人染疫死亡、全球數百萬人喪命。

然而,在1968年,標準普爾500指數雖於1-3月下挫9%、之後卻大漲24%,年底漲幅合計仍有7.6%。時間拉到2020年,標普500年初迄今雖仍跌約5.7%,但3月觸底後卻已反彈36%。

話雖如此,Colas警告,若有更多跡象顯示經濟基本面已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損害,市場勢必得做出反應。不只如此,若近來爆發的種族衝突與政治動盪開始傷害消費者信心,股市走跌的時間恐怕會長於1-2週。

相較之下,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則認為,隨著長期債券循環進入尾聲,各國央行也將逐漸喪失扭轉經濟衰退的能力,跟1935-45年代的情況非常相似。當時央行壓低利率後,嚴重通膨到來,導致利率在80-82年飆高,金價則隨通膨壓力飆漲,債市進入大熊市。(全文見此)

散戶螞蟻搬象

英國金融時報5月29日報導,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共同投資策略長Emily Roland表示,市場上的確出現「害怕錯過行情」(fear of missing out, FOMO)的情緒。除了因疫情受惠的科技股外,景氣循環股、小型股過去一週也走強,代表有愈來愈多人決定加入買股大隊。Capital IQ資料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P/E)目前已超過23倍、創2000年初以來新高。

缺少專業金融知識的散戶是支撐這波漲幅的推手。據摩根士丹利計算,美股展開反彈以來,免費下單軟體Robinhood用戶持有的羅素三千指數(Russell 3000)股票,增加了超過一倍之多。最受Robinhood用戶歡迎的前十大股票包括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 Group Inc.)、嘉年華遊輪集團(Carnival Corp.)。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2 10:34: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