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第2波疫情!「東京警報」發動、單日增逾30人確診

日本緊急狀態宣言甫於5月25日解除,不過解除後、近來東京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出現升溫跡象,單日新增確診數5月中旬來首度衝破30人,也讓東京都在憂心第2波疫情來襲的情況下、正式發動「東京警報」,籲請民眾晚上盡量避免前往夜店等娛樂場所。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2日宣布,當日(2日)新增34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單日新增確診數為5月14日以來首度突破30人。因東京都出現感染再度擴大的徵兆,為了加強對第2波疫情的警戒感、有必要籲請民眾注意,因此東京都在2日晚間舉行的「對策本部會議」上正式決定首度發動東京都自有的警戒情報「東京警報」。

「東京警報」發動與否、主要有3項評估指標,分別為(1)最近1週內的單日平均新增確診數達20人以上、(2)感染途徑不明者的比重達50%以上、(3)週感染人數(較前1週)增加1倍以上。上述3項指標中、後兩項已在5月29日超標。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於2日表示,「今日新增確診數為34人,雖說這是有來自醫院群聚感染的影響、但是一個應該警戒的數字。籲請都民、特別是盡量別前往夜間娛樂場所等「3密(密閉、密集、密接)」風險高的地方」。

東京都2日新增的34人確診者中、8人為疑似在夜間娛樂場所感染的20幾歲~30幾歲男女,而截至6月2日為止的1週期間感染的114人中、約3成(32人)是在夜間娛樂場所被感染。

東京都自5月26日起階段性放寬要求業者歇業的請求,且自6月1日起劇場、電影院、補習班等廣範圍業種解禁,而發動「東京警報」後、東京都並不會立即廢除上述放寬措施,不過之後若感染再擴大的情況止不住的話,就會詢問專家見解、再判斷是否要再度要求業者歇業。

截至6月2日為止,東京都的武漢肺炎累計確診數為5,283人、其中死亡人數為306人。

據NHK報導,6月2日日本境內新增51人確診武漢肺炎、累計確診數達1.7萬人(不含鑽石公主號的712人),死亡人數突破900人、來到901人(不含鑽石公主號的13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6-03 07:10:4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