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全球股市強漲 30年債殖利率創2個半月高

週二(2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小幅走高,主因是全球股市保持強勁漲勢,投資人看好各國重啟經濟,將帶動整體經濟環境走出疫情陰霾。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8個基點至0.16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7個基點至0.68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3個基點至1.478%,創2.5個月以來新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投資人紛紛押注長期與短期公債殖利率之間的利差將繼續擴大,原因是全球經濟已進入復甦階段,加上Fed將保持低利很長一段時間。至於全美爆發暴力抗議活動造成的破壞,並未對投資人情緒帶來太大影響。

週二,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分別上漲0.82%、1.05%,緩解了市場對公債的避險需求。

目前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之間的利差,已升至52個基點,5年期與30年期公債的利差更達到117個基點。殖利率曲線陡峭化(利差擴大)表示市場對經濟成長和通膨上升的預期較高,使得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上行。

週二沒有新的重要經濟數據。投資人靜待本週發佈的ISM非製造業指數和官方就業數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6-03 07:06:4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