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國安法無礙港貨幣/金融體系 港元匯率穩定

新華社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28)日以高票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撰文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不會因此而有任何改變;而過去幾天雖然股市略為波動,但港元匯率保持穩定,並持續處於偏強水準,港元利率維持低水準,金融市場繼續暢順有序運作,目前沒有明顯跡象顯示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

余偉文指出,首先,香港資金自由流動和港元自由兌換將一如既往受到基本法第112條保障;其次,聯繫匯率制度仍然是香港金融體系的重要支柱,香港外匯儲備高達4,400多億美元,相當於貨幣基礎兩倍多,可有力保障香港貨幣穩定,且聯繫匯率制度也歷經多次危機考驗,充分突顯了此制度的穩健性;再者,香港銀行體系資本雄厚、流動資金充裕、資產質素良好,在營運方面亦具備高度應變能力。

余偉文也指出,香港監管機構會保持高度警惕,及時澄清不實信息,防禦謠言引起市場波動、削弱市場信心、危害金融穩定;而香港所建立的穩健金融基建和健全監管制度,也具備巨大緩衝效應,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抗逆能力不斷增強。他並強調,香港非常需要安全、穩定的環境從而重拾經濟動力,安全、穩定的環境也更利於增強投資者對香港的長遠信心,市場不應只著眼於一些短期波動,而要謹記香港的優勢仍然牢固。MoneyDJ 新聞 2020-05-29 09:51: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