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人民幣匯率彈性適度增強利於穩外貿

近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破7.19關卡,引起市場各方廣泛關注。統計顯示,5月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以貶為主,以離岸市場為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從5月3日的7.0873貶值至5月27日的7.1964,創歷史新低,貶值幅度1.5%;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4月30日開盤價的7.0659至今,貶值也超過1%。

證券時報評論認為,市場自發增強匯率的彈性和靈活度,可增強中國外貿企業的競爭力,提升國際市場對於中國產品的相對購買力,緩解一部分因為海外疫情引發的外貿低迷,有助於穩住外貿主體。

文中指出,有一些聲音認為,「匯率要穩」,保持匯率的穩定對於大陸穩定外貿、穩定外資非常重要;如果匯率波動幅度過大,會給外貿出口、引進外資帶來很大困擾。不過,雖然穩定的匯率會給正常的經濟發展提供一個穩定外部環境,但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是建立在合理均衡水準之上的基本穩定;在全球疫情巨大衝擊之下,「匯率要穩」需要放在全世界需求大幅萎縮的更大背景下進行討論。

綜觀目前中國海外疫情及全球經濟狀況,外需低迷可能仍將持續一段時間。面對外需急劇萎縮,需要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其中穩外貿關鍵是穩住外貿主體,讓從事外貿的中小企業能夠活下來。而穩外資,一是要擴大外資增量,讓外國投資者願意到中國投資;二是穩住外資存量,讓外商放心、安心,願意在中國投資、在中國發展。

文中並指出,除了穩住外貿出口之外,也要看到隨著中國國內金融加速對外開放,資本帳戶對於人民幣匯率的影響已大幅提高,金融改革帶來的實際成果,對於外資的吸引力也在顯著上升。但也要看到,一個更加開放的金融市場,其波動性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外匯市場、股票市場、貨幣市場和債券市場都可能受到國際資本流動的影響。因此,在人民幣匯率彈性提升的過程中,中國國內宏觀審慎監管體系也應做到未雨綢繆,為市場提供更多的風險管理工具。MoneyDJ 新聞 2020-05-29 10:00:1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