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木馬病毒沒有疫苗,美國須擁最先進製程晶圓廠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資深兼職研究員Peter L. Levin、美國陸軍軍官Adam A. Scher週一(5月25日)聯名在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美國供應鏈脆弱且不安全,沒有人認真想過外國勢力可透過操縱工廠產品而獲益,外國敵對勢力刻意操縱可能比病毒感染更糟糕、將顯著重塑大國競爭,美國自己必須擁有最先進製程晶圓廠。

Levin、Scher指出,嵌入式「特洛伊木馬」病毒沒有疫苗,國家安全威脅遠比市場干預疑慮更重要,進一步削弱國內製造能力將增加美國遭海外工廠操縱的脆弱性。美國在模擬平台(半導體工程師用來測試裝置的訓練系統)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現在是整合學術研究和商業產品創新、以確保供應鏈安全並為下一代自然變異病毒做好準備的時候。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5月15日指出,自2019年將華為(Huawei)及其114個海外相關企業納入實體清單以來,希望出口美國產品的公司必須先獲得許可證。然而,華為繼續使用美國的軟體和技術來設計晶片,透過下單給使用美國設備的海外晶圓代工廠來破壞實體清單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目的。

美國商務部5月1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台積電(2330)宣布計劃投資約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打造一座新的5奈米半導體生產設施表示讚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5月14日指出,台積電投資案改變了美國半導體產業的格局、將促進美國國家安全和經濟繁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週一下午推文表示,50年來就屬困倦的喬拜登(Sleepy Joe Biden)對中國最軟弱,中國想要的喬拜登全部奉送出去、包括坑人的貿易協議。川普說,他把所有東西全都拿回來。

晶片設計工具供應商新思科技創歷史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台積電ADR(TSM.US)5月22日下跌1.87%、收49.80美元,今年迄今下跌14.29%。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新思科技(Synopsys)、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為全球兩大知名晶片設計工具供應商。

新思科技(SNPS.US)5月22日上漲1.55%、收171.11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22.92%。

益華電腦(CDNS.US)5月22日下跌0.07%、收86.05美元,今年迄今上漲24.0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6 13:12:5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