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SA才是5G目標網路,惟建設/運維仍具挑戰

新浪科技報導,大陸中興通訊(000063.SZ,0763.HK)高級副總裁王翔表示,從網路建設方面來看,建設高性價比的基礎網路是營運商始終如一的訴求和發展策略;因此,5G不僅對網路建設帶來挑戰,也對網路運維優化與網路的業務營運帶來挑戰;而SA獨立組網才是5G的目標網路,其不僅能提供全場景的5G服務,還可提供諸多NSA網路無法提供的能力,並最終實現萬物互聯的5G網路。

綜觀今(2020)年手機市場,王翔認為,短期內會有所下滑,但未來會逐步恢復。他指出,5G產業整體上受疫情影響不大,但存在許多結構性的變化,新機會與挑戰並存;未來中興通訊將加強晶片、演算法、核心技術、架構等研發投入,進一步提升5G產業方案競爭力的優勢,加強5G垂直行業應用落實,共建5G生態。同時,也將加大對新業務機會、新工作模式的探索和布局,包括疫情帶來的遠端安全辦公、線上品牌、無接觸服務等。

去年中興通訊確立了主航道,「5G,是未來發展的核心策略」,之後一年多來,其在5G研發不斷加碼,今年第一季研發投入達32.41億元(人民幣,下同),占營收比重為15.1%。在王翔看來,目前談5G網路建設需從三方面闡述,一是網路的建設,二是網路的維護與優化,三是網路的使用。

從網路建設方面來看,王翔指出,5G不僅對網路建設帶來挑戰,也對網路運維優化與網路的業務運營帶來挑戰;對於雲、網、端、邊、業務高度協同,5G網路複雜度相比以前呈指數級的提升,營運商需要在網路規劃、建設、維護、優化及運營等引入智慧化。中興通訊所採取的措施是,透過全流程引入AI技術,實現極簡極智的數位化網路運維,還有一系列5G工具,幫助營運商實現5G網路的最優覆蓋。

王翔認為,今年5G建設已規模展開,迎來5G新基建的浪潮。在組網問題方面,他表示SA獨立組網才是5G的目標網路,不僅能提供全場景的5G服務,還可提供包括網路切片、超低時延連結、海量連結等諸多NSA網路無法提供的能力,並最終實現萬物互聯的5G網路;並體現在5G+行業場景上,這對營運商來說是一個新的業務領域,也是新的挑戰,營運商需要關注5G SA網路和各種垂直業務的融合方案,讓5G網路能融入到千行萬業的生產流程中。MoneyDJ 新聞 2020-05-26 13:08:4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