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研擬優化新發行結算週期、論證「新股通」

中證網報導,對於市場傳出「港交所正考慮將新股上市招股結算週期由5天縮短至1天」;對此,港交所相關人士回應,正研究改進現有新股結算流程方法,以提升新股市場競爭力,港交所將適時向市場公布最新進展。另外,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近日參加大陸政協界別協商會議表示,目前滬深港三地資本市場已實現二級市場的互聯互通,可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試點,將二級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向一級市場推動,即研究論證「新股通」。

另一方面,陸資中概股回歸的的浪潮似有掀起之勢,繼京東之後,市場又傳出網易赴港交所二次上市的消息。中國銀河國際分析指出,鑒於美國市場近期的情況,市場預期將有更多陸資中概股到香港第二上市。艾德證券期貨研究部分析師認為,陸資中概股回歸港股是大勢所趨,相對於在美股,回歸港股更有利於公司的估值重塑;而阿里巴巴在港股上市的成功案例,進一步提高了陸資中概股回歸的動力。

對於新發行結算週期的優化,李小加曾指出,目前美股市場的新股發行定價日和上市日之間只隔一天(T+1),而港股市場新股發行定價日和上市日之間最短隔著5個工作日(T+5);當遇到市況急劇變化時,5天前的定價很可能完全不能反映5天後的市場溫度,就會出現定價失真的情況,不能真實有效反映當天的市場供需。

另外,李小加也表示,目前滬深港三地資本市場已實現二級市場的互聯互通,可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試點,將二級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向一級市場推動,即研究論證「新股通」。所謂「新股通」是指陸港兩地投資者可申購對方發行的新股,為將來陸港證券市場互聯互通的擴展方向之一,目的是讓大陸及國際投資者能參與陸港一級股票集資市場,透過新股通的架構,大陸投資者能在香港市場認購首次公開招股(南向),而香港的全球投資者能認購大陸市場的首次公開招股(北向)。MoneyDJ 新聞 2020-05-26 11:53:1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