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陸CPI增速年底料趨近零,為貨幣寬鬆提供空間

新浪財經報導,中金表示,由於大陸今(2020)年第一季經濟增速跌幅較大,目前經濟運行仍低於潛在產出水準,並且企業庫存被動大幅上升,通膨上升缺乏基本面的支撐;考量基數因素,以及近期豬肉供需緊張緩解,有利於豬肉價格回檔,預計今年內CPI年增速將大幅回檔,年底可能降至零左右,為以降利率為主的貨幣寬鬆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間。

中金指出,大陸去(2019)年以來CPI上升主要由供給面衝擊導致的豬價上漲推動,而非總需求擴張引起。大陸CPI年增速從去年1月的1.7%上升至今(2020)年1月5.4%的高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貢獻較大。與此同時,核心CPI增速趨緩,則反映通縮壓力加大。

目前大陸豬肉供需矛盾有所緩解,豬肉價格已從高檔回落2成;與此同時,豬肉進口大幅增長,今年前4月,大陸進口豬肉年增1.9倍。在需求方面,新冠疫情爆發導致居民收入下降,消費大幅下滑,豬肉需求必然受到影響。

展望後市,中金預計,大陸豬肉供給將繼續增長,需求緩慢回升,促使豬肉價格和養豬利潤逐步回歸常態;而生豬養豬利潤儘管較自高點回檔,但仍然遠高於歷史平均水準,將繼續激勵養豬企業和養殖戶擴產;從需求方面看,疫情結束後需求將逐步回升,但此次疫情對餐飲業衝擊較大,餐飲需求可能回升較慢。此外,夏季進入豬肉消費淡季,可能會暫時抑制豬肉消費需求升,短期內豬肉價格可能繼續走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6 12:29: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