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卡50/200日均線!歷史數據:恐有一波回檔

上週美股表現亮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創下4月9日來的最大單週漲幅。專家指出,近來美股走勢卡在50日和200日移動平均線之間,過往經驗顯示,這通常代表美股接下來將有一波拉回。

Barron`s、MarketWatch報導,上週五(22日)為止,標普500指數連續21個交易日卡在50日和200日均線之間(見下圖)。歷史資料顯示,股市通常接著會有一波回檔潮。

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的Jason Goepfert指出,1928年以來,標普500維持在兩個均線之間至少20天,發生過30次。先前29次當中,有21次標普500急轉直下,摜破50日均線;只有8次向上衝高、突破200日均線。這表示未來美股拉回機率高達72%。

而且就算標普500突破200日均線,也不表示股市將一路往上。歷史數據顯示,標普500突破200日線後,接下來六個月通常會下挫,平均跌幅達12.7%。Goepfert強調,處於當前的下行市場時,持續逼近200日均線、又一直低於此一均線,代表會有大問題,幾乎總是暗示未來將走軟。

Arbeter Investments的Mark Arbeter也警告說,2009年來,突破200日均線總是令人緊張。2009年6月標普500擺脫全球金融海嘯陰霾,首次衝破200日均線,不過突破後漲勢停滯、隨後拉回7%。2010年6月標普500再次收復200日線,之後反轉向下。相似情況曾多度發生。Arbeter寫到:「我們以為經過大修正或熊市後,收復重要均線會讓多頭狂喜、空頭投降,股市會一路漲到外太空。不是這樣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5 14:25:1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