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Q1走勢震盪 避險基金青睞亞馬遜、微軟等成長股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美股從今年2月底開始巨幅下跌,終結史上最長11年牛市。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統計,今年第一季,全球避險基金湧向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等成長型股票,對醫療保健股的持倉部位也大幅上升。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報導,高盛以822檔避險基金共1.8兆美元的總股票部位(gross equity position)進行計算,今年第一季,亞馬遜和微軟為避險基金持倉增幅最高的兩檔股票,其次是Facebook、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中國阿里巴巴。上述5檔股票已連續7季,蟬聯避險基金持有長倉最多的前五名。

高盛分析師指出,由於疫情使經濟活動大規模停擺,道瓊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分別於3月11日、12日落入空頭熊市,標普500指數在短短23個交易日內下跌超過35%,避險基金因此拋售價值型股票,轉為買進成長型股票,原因是成長型股票表現通常優於大盤,支撐避險基金近期的報酬表現。

此外,房地產、消費必需品和公用事業等防禦型類股,也獲得避險基金青睞,而非週期性類股。

熊市形容市場陷入蕭條,定義是股價較近期高點下跌超過20%。

在疫情因素的推動下,避險基金也紛紛追捧Moderna、Gilead和Sorrento Therapeutics等生技股,與羅素3000指數(Russell 3000 index)相比,避險基金對生技股的淨增持(overweight)比重達到10個百分點,創下史上新高。

路透社日前報導,投資銀行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師看好美股後市,指明年美股將出現歷史最強勁的復甦,速度將達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兩倍以上。

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於3月23日跌至波段低點,花旗研究報告預測,兩者可望於2021年6月分別觸及3,160點和28,400點,在465天內(即15個月左右)分別收復81%、90%的跌幅。相較之下,2008年股市崩盤後,標普500指數花費1,107天才收復相同跌幅,道瓊指數則耗時1,288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5 14:26:2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