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作報告重申「房住不炒」;將加強公衛體系建設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2)日於人大政府工作報告重申「房住不炒」的房地產政策方向,要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產業、增加就業;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完善便民設施,讓城市更宜業宜居。

李克強也提到,要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資訊;並用好抗疫特別國債,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研發投入,增加防疫救治醫療設施,增加行動實驗室,強化應急物資保障,強化基層衛生防疫。

在利用外資方面,李克強指出,要積極利用外資,大幅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並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在中西部地區增設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增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同時,籌辦好第三屆進博會,積極擴大進口,以發展更高水準面向世界的大市場。

就業方面,李克強表示,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今年大學畢業生達874萬,大學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

李克強並表示,14億中國人的飯碗,中國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著力做好農業生產,包括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提高復種指數,提高稻穀最低收購價,增加產糧大縣獎勵,大力防治重大病蟲害;懲處違法違規侵佔耕地行為,新建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深化農村改革,恢復生豬生產,壓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MoneyDJ 新聞 2020-05-22 10:46:0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