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啟經濟、低利率料助長房市 營建股ETF走勢強勁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經濟,4月新屋開工數(Housing Start)跌至5年新低,成屋銷售(Existing Home Sales)也遭受近10年來最嚴重跌幅,但營建類股及相關ETF仍偏向強勁走勢,原因是美國邁入重啟經濟階段,而聯準會(Fed)採行的低利率也有望助長房市景氣。

《ETF Trends》報導,週四(21日),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ITB.US)收盤上漲1.99%,挑戰200日均線關鍵阻力;SPDR S&P房屋建築商指數基金ETF(XHB.US)上漲1.62%;Invesco Dynamic建築營造業ETF(PKB.US)上漲2.20%。

根據全美不動產經紀人協會(NAR)週四公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020年4月美國成屋銷售年率月減17.8%至433萬戶,創2010年7月以來最大跌幅,但仍優於市場預期。路透社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原先預測,4月成屋銷售年率將下降18.9%至430萬戶。

在此之前,美國商務部週二(19日)公佈,4月美國新屋開工數,經季節因素調整後年率下降30.17%至89.1萬戶,低於市場預期的90萬戶,創有史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雖然房市數據表現不佳,但營建股相關ETF仍一路走強,主因是美國50州全面開始逐步解封,市場看好房市最壞的時間已過,買盤將逐漸回籠。

據CNBC報導,花旗(Citi)經濟學家在報告中寫道:「許多州已開始分階段重啟經濟,而營建業是最快恢復生機的產業之一。」「我們研判,新屋開工和營建許可或已於4月觸底。」

此外,Simpler Trading期權主管Danielle Shay指出,美國房貸利率處於歷史低點,現在正是出手購房的好時機,雖然疫情導致大批美國人失業,但仍有許多人工作未受影響,打算趁這波超低利率進場搶便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22 10:03:1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