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擴大收購!4月全球公司債發行額創歷史新高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下,衝擊企業營收急減,也讓各國央行為了對企業的資金調度提供援助、擴大收購公司債,也帶動全球企業掀起公司債發行浪潮,4月份全球發行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20日報導,為了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企業提供資金調度援助、各國央行正擴大收購公司債,也讓全球企業掀起發行浪潮,2020年4月份全球公司債發行額達6,314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據金融情報公司Refinitiv指出,4月份全球公司債發行額為1980年以來最高、是過去10年間月平均額的2.2倍。

歐洲4月公司債發行額達1,497億美元、是前月份(3月份)的2.2倍;中國4月發行額達1,61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美國聯準會(Fed)在3月宣佈公司債購買計畫後,美國3月份發行額達史上最高的2,369億美元,5月1-19日期間發行額達1,673億美元、發行速度超越3月份水準。

在公司債市場相對較小的日本,日本央行(日銀、BOJ)在5月20日首度收購到期期限為3-5年的公司債、收購額2,001億日圓,據多位投資人指出,日銀收購的對象為全日空(ANA)、三越伊勢丹等飽受疫情衝擊導致業績惡化的企業公司債。5月1-20日期間已決定發行條件的日本企業公司債發行額為5,050億日圓、較去年同期大增4成。

日銀4月27日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讓日本景氣更加嚴峻,為了對企業的資金調度提供萬全的援助,將擴大收購公司債。日銀指出,對公司債的收購額上限將提高至約10.5兆日圓(原先為約4.2兆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21 07:07:3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