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升華為禁令 陸商務部: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權

21世紀經濟報導,美國商務部上週五(15日)宣佈,將全面限制華為購買採用美國軟體和技術生產的半導體,意在限制台積電(2330)等重要供應商繼續向華為供應晶片。而處於風暴眼中的華為,則在5月16日「心聲社區」中再次發出二戰中那架彈孔累累的「伊爾2」型飛機圖像,並回應「沒有傷痕累累 哪來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難」。華為官方微博也轉發該文表示,「除了勝利,我們已經無路可走」。

昨(17)日下午,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出口管制新規應詢發表談話表示,已注意到美方發布針對華為的出口管制新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為企業展開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條件;中方也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指出,美方動用國家力量,以所謂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對他國特定企業持續打壓、遏制,是對市場原則和公平競爭的破壞,是對國際經貿基本規則的無視,更是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嚴重威脅;這損害中國企業利益,損害美國企業利益,也損害其他國家企業的利益。

而中國積體電路製造龍頭中芯國際(0981.HK)上週五晚間公告表示,中國國家積體電路基金二期和上海積體電路基金二期將分別注資15億美元和7.5億美元,合計達22.5億美元,對其間接控股公司中芯南方進行新一輪增資擴股。

另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工業和安全局(BIS)上週五發布通知,再次(第5次)延長華為及其在實體清單上的關聯公司臨時通用許可證(TGL)期限,此次有效期延長90天至2020年8月14日。

大陸中信證券電子團隊指出,過去一年華為在IC設計端已基本實現自研替代或非美供應商切換,而製造端華為仍高度依賴台積電,且上游半導體設備、EDA軟體仍被美國廠商壟斷,因而成為美方重點施壓方向;不過,即使後續正式條例落實,也並不意味著100%絕對斷供,尚需持續觀察後續進展。

而一位曾於晶片界工作,之後轉投投資圈的私募人士則認為,從美國商務部方面的公告來看,先不說中芯國際和台積電的技術差距,即便華為轉單到中芯國際,理論上來說,一部分產品可能也會受「使用美國境外被列入管制清單(CCL)的半導體設備直接生產的產品」條款限制,除非中芯國際使用的是非美設備;因此,半導體全產業鏈的大陸國產自主化真是很緊迫了。MoneyDJ 新聞 2020-05-18 08:29: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