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級華為禁令,台積電供貨恐受限

美國商務部上週五(15日)宣布對華為禁令升級,要求依賴美國設備的外國晶片製造商必須取得許可證,除非獲得供貨許可,否則禁止半導體廠將含有美國軟體和技術的產品售予華為。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台積電(2330)也將受新規定限制,目前仍無法保證一定能獲得許可證。台積電則表示,將密切關注美國對產品出口規定的變化。

美國商務部指出,新規定將允許已在生產的晶圓出貨給華為,前提是在15日算起的120天內完成出貨;而晶片組必須在15日前就已進入生產過程,否則不符條件。業界傳出,華為為把握120天黃金緩衝期,已緊急對台積電追加7億美元訂單,產品涵蓋5奈米及7奈米製程,使得台積電相關產能塞爆。

對此,台積電表示,公司不評論個別客戶訂單動向,無法對客戶追單做任何評論。台積電指出,半導體產業涵蓋眾多國際供應商,供應鏈極為複雜,公司與包括美國在內的設備商都有合作,將與美國律師進行分析,確保能夠全面檢視及對此相關規定釋義。

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表示,台積電可能有10%-12%的生意在中國,且主要與華為交易,除非能得到許可證,否則之後將受到限制,但目前無法保證其一定能獲得許可證。外界認為,美國商務部此舉除了將對華為造成嚴重打擊,也衝擊日前宣布在美建廠的台積電。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上周五(15日)收跌4.41%。MoneyDJ 新聞 2020-05-18 08:23:1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