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油價上漲激勵 CBOT黃豆玉米雙雙走高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玉米與黃豆期貨5月18日上漲,主要受到油價上漲的激勵;美國有4成的玉米用於生產乙醇添加至汽油當中,黃豆油則是生質柴油的原料。7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0.5%成為每英斗3.2075美元,7月黃豆上漲0.8%成為每英斗8.45美元,7月小麥下跌0.7%成為每英斗4.97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7月棉花期貨5月18日下跌0.8%成為每磅57.80美分,7月粗糖期貨上漲4.1%成為每磅10.80美分。

路透社5月17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大陸商務部近期要求國營以及私人糧食貿易商與食品生產商等,確保較高的黃豆、豆油與玉米庫存及出貨數量,以避免任何疫情二度爆發時所可能造成的供應危機,官員也特別提到作為中國主要黃豆進口來源的巴西近期疫情情況看來並不好。部份由於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影響,自去年9月起的本銷售年度至今,大陸採購的美國黃豆與玉米數量均已經較上年同期倍增。

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執法督查局局長鐘海濤表示,大陸糧食庫存數量可滿足全國居民1年以上正常消費需求,政策性糧食庫存中稻穀、小麥等口糧品種佔比約七成,有利於保障糧食安全。政策性糧食包括中央儲備糧、最低收購價糧、國家臨時存儲糧、國家一次性儲備糧、地方儲備糧等。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由於全球冠狀病毒疫情蔓延重創石油需求,以及美國各州陸續祭出居家令的影響,玉米價格過去兩個月來也連帶受累下滑,4月中芝加哥玉米期貨創下3年半新低至每英斗3.01美元。不過,在美國各地陸續放寬居家令之後,油價出現反彈,玉米價格也有望受益。美國能源部本月報告就將2020年美國乙醇日產量的預估從82萬桶上調至87萬桶,相比2019年的日均產量為103萬桶。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報告顯示,截至5月12日,芝加哥小麥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減少55%至4,786口,創下7個月新低。玉米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153,090口下滑至-177,571口,為連續第9週下降,並創下一年以來新低。黃豆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增加25%至103,227口,則是創下2018年6月以來新高。上週,玉米價格持平,黃豆與小麥分別下跌1.4%與4.2%;今年以來黃豆、小麥、玉米則分別下跌12.2%、10.5%、17.7%。

乙醇需求出現上揚。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截至5月8日當週,美國乙醇日均產量為61.7萬桶,較前週增加3.2%,但較去年同期仍減少41.3%,估計用於生產乙醇的玉米使用量為6,480萬英斗。美國農業部5月報告將2019/20年度乙醇玉米使用量預估從50.50億英斗下調至49.50億英斗,週均使用量為9,520萬英斗。乙醇價格也出現了反彈,有利於刺激玉米價格回升,普氏的數據顯示,14日乙醇價格來到每加侖1.1065美元,較4月21日低點每加侖88.6美分已經上漲了將近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19 07:33:2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