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常會強調守住「六保」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13)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將「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作為「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的著力點,以穩住經濟基本盤。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年減6.8%,消費、投資、出口等出現下降,就業壓力明顯加大。3月以來,雖然大陸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好、復工復產加快推進,但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大陸國常會強調,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大陸國常會明確闡述了「六保」與「六穩」的關係,即「六保」針對的都是目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政府責任很重;必須將「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守住「保」的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化基礎。

為此,大陸國常會要求,要加大宏觀調控對沖力道,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圍繞六保」、「六穩」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同時,要加大改革開放力道,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在完善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機制上多下功夫,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並要透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MoneyDJ 新聞 2020-05-14 10:43:5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