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等待報告公布 CBOT農產品漲跌互見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黃豆期貨5月11日上漲,小麥與玉米則是下跌,市場觀望週二將公佈的美國農業部月報。7月玉米期貨收盤下跌0.2%成為每英斗3.1850美元,7月小麥下跌0.9%成為每英斗5.1725美元,7月黃豆上漲0.5%成為每英斗8.55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7月棉花期貨5月11日上漲0.6%成為每磅56.63美分,7月粗糖期貨下跌1.7%成為每磅10.12美分。

烏克蘭農業分析機構UkrAgroConsult 5月8日報告表示,2020年4月,烏克蘭玉米出口量310萬噸,較前月減少12%,較去年同期減少15%;本銷售年度至今,烏克蘭玉米出口量累計年增9%至2,460萬噸。4月份,烏克蘭對多數主要玉米出口市場的出口量則均較去年同期增長,包括對埃及、中國大陸與土耳其的出口量分別年增40%、13%與13%,對韓國的出口量年增六倍,對伊朗的出口量也年增兩倍,對歐盟的玉米出口則是年減24%。

烏克蘭決定截至6月底止的2019/20銷售年度剩下時間將不會限制玉米的出口量。烏克蘭本年度預估將出口2,520萬噸的玉米,較上年度增長270萬噸。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俄羅斯與烏克蘭等國都在考慮限制農產品出口以確保國內供應。烏克蘭對小麥出口則是設定了本年度2,020萬噸的出口上限。

烏克蘭是第四大的玉米出口國,僅次於美國、巴西與阿根廷,美國農業部4月報告預估,2019/20年度,美國、巴西、阿根廷與烏克蘭的玉米出口量將分別為4,382萬噸、3,600萬噸、3,350萬噸與3,200萬噸,四個國家合計的玉米出口量佔全球預估出口量1.66億噸的88%。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首席經濟學家托雷洛(Maximo Torero)報告表示,當前糧食儲備是2007年糧食危機發生時的兩倍,不至於造成全球糧食危機,玉米、小麥、黃豆、稻米等供應充足。

糧農組織報告表示,2019年全球穀物產量預估為27.2億噸左右,較2018年增加6,530萬噸或2.5%,主要原因是小麥、玉米和大麥產量增加。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了經濟增長、能源市場和飼料需求,2019/20年度全球穀物消費量預估下調2,470萬噸,因飼料和工業需求突然放緩導致2019/20年度玉米消費量預估下調2,240萬噸(主要是美國和中國)的影響,較上年度減少近900萬噸或0.8%。

報告表示,南半球國家即將開始2020年粗糧收穫季。在南美洲,由於玉米播種面積超出平均水平等原因,阿根廷和巴西的收成有望達到上年度的豐收水平。南非玉米產量繼2019年因旱減產後預計將強勢復甦,至超過1,500萬噸,此將創下有史以來第二高產量。北半球目前則即將或已經開始粗糧作物種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12 07:16: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