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4月失業率創二戰來最糟 殖利率仍走揚

最新公佈的非農就業數據顯示,美國4月失業率創二戰後最糟紀錄,顯示武漢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造成毀滅性破壞,但投資人信心未因此崩潰,上週五(8日)美國公債殖利率仍上揚,原因是市場認為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美國景氣將邁向復甦。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8個基點至0.147%,使單週跌幅縮減至5.5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4.9個基點至0.679%,過去一週下跌3.8個基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6.3個基點至1.384%,上週累計走揚10.5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根據美國勞工部勞動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公佈,2020年4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減少2,050萬人,失業率飆升至14.7%,創二戰結束以來新高。不過,這項數據仍優於華爾街預期,根據道瓊(Dow Jones)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估,4月非農就業人數將銳減2,150萬人,失業率上看16%。

分析師指出,當中近80%的失業人口為暫時性失業,隨著各州開始逐步重啟經濟,就業市場也將重現活力。

中美貿易關係方面,上週五,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電話會談,雙方同意加強合作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定,舒緩了兩國之間的緊張氣氛。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指責北京隱瞞疫情,揚言將對中國加徵關稅,市場擔心將上演第二波中美貿易戰。川普上週五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稱,中美關係非常艱難,尚未決定如何處理兩國貿易關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1 06:22:5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