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川普:美中關係艱難!泛歐指仍收高 汽車股揚

中美貿易官員熱線,安撫了投資人對於美中貿易紛爭再起的憂慮,泛歐指收高。仰賴中國市場的汽車股,漲幅最大,攀升近3%。不過川普稍後表示,他對於是否要終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非常掙扎」,並說兩國關係艱難。

週五(8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上揚0.91%(3.07點)、收341.05點。本週以來,泛歐指走升1.1%。

英國FTSE 100指數適逢國定假日休市。德國DAX指數上揚1.35%(145.21點)、收10,904.48點。法國CAC指數上揚1.07%(48.20點)、收4,549.64點。

週五美中代表暫時放下惡化關係,討論貿易協定2月中生效以來的進展。美國財長梅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與中國副總理劉鶴互通電話。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儘管近來發生了全球衛生緊急事件,兩國完全期望要及時履行協議承諾。

中國商務部表示,雙方應努力為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推動取得積極成效。該協定要求中國在2017年基準上,在兩年間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

川普週五向福斯新聞表示,美中關係艱困,1月份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簽署時,他「非常興奮」,但是大流行病改變了他的看法。他說:「聽著,我的感覺和先前不同。我是最…我對中國非常強硬。」問到是否會「結束」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川普說:「如果你想知道真相,我非常、非常掙扎,還沒作出決定。」

德國出口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公佈,經季節調整後,3月份出口月減11.8%,遠高於市場預期的月減5.0%,為該數據1990年8月開始公佈以來的最劇烈月減幅度。

3月份德國進口月減5.1%,創2009年1月以來的最大月減幅度。

個股方面,ING上漲3.6%,該銀行集團第一季稅前盈餘下滑36%,不過仍優於市場預期。

西門子(Siemens)走高4.8%,該公司第二季工業利潤大減18%,宣布成本縮減計畫,以應對疫情影響。西門子執行總裁Joe Kaeser警告,第三季情勢艱困,不知道此種狀況會持續多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11 06:49:3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