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ETF當心?高盛:降評海嘯來襲、Fed馳援有難度

自從聯準會(Fed)4月宣布要買進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及ETF之後,市場資金大舉湧入了兩檔相關ETF。然而,高盛警告,這些ETF也許無法完全利用到Fed搭起的安全網。分析人士則警告,Fed撐起垃圾債的承諾,恐創造「殭屍企業」。

MarketWatch 5日報導,Refinitiv資料顯示,自4月9日Fed發布聲明起,至5月4日為止,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分別吸金47.1億美元、16億美元,合計進帳超過60億美元。

然而,高盛警告,接下來恐掀起降評海嘯,而信評為「BB」(即非投資等級債券中、等級最高者)的高風險債券,對HYG、JNK投資組合的占比都達到一半之多。

第二季截至目前為止,BB債遭降評的數量已追平Q1,而Q1的降評量已經是偏高的。

Fed規定,符合資格的投資等級、垃圾等級公司債和相關ETF必須由美國企業發行,且於2020年3月22日以前(含22日),保有至少「BBB-/Baa3」投資等級信評,若在3月22日過後遭降評,則調降後至少需保有「BB-/Ba3」的非投資等級信評。

不過,CNN 5月4日報導,惠譽(Fitch Ratings)統計顯示,2020年第一季(1-3月)期間,被降至垃圾等級的債券規模高達1,010億美元。知名的「墮落天使」(fallen angels,即失去投資等級信評者)包括福特(Ford)、卡夫亨氏(Kraft Heinz)及Occidental Petroleum。並非所有垃圾債評級的企業都能被Fed收購,符合資格者必須擁有至少「BB-」評級。

殭屍企業恐侵美?

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 4日接受CNBC專訪時警告,「Fed把高收益債市場開放給幾乎每一個人,這可能會製造出殭屍企業。」「我們必須謹慎處理,因為美國經濟能夠這麼特別的原因,將被侵蝕掉。充滿動力的經濟,是大家絕不應跟美國對作的原因。」

他認為,Fed跨入高收益債市場的舉動已過頭,但可以理解為何Fed要這麼做,其後果如何、要過一段時間才知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5-06 14:26: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