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貿談代表:美中冷戰已開始 若不小心 恐急轉直下

川普指控北京隱匿疫情,放任病毒蔓延全球,威脅要中國付出重大代價,專家說美中關係來到將近50年來最低點,更有人直言,這是新冷戰的開始。

CNBC、今日美國報5日報導,前白宮貿易談判代表Clete Willems 5日表示:「我知道這個詞彙會讓很多人感到不自在,但是我們必須坦誠以對、如實陳述,這是新冷戰的開端,若不小心,情勢可能變得更加、更加糟糕。」

Willems是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的前任副主管,去年才離職。有人推測,川普頻打中國,是要找代罪羔羊提振選情。Willems認為不只如此,中國的經濟政策,讓外界倍感挫折,而且關於新冠肺炎,中國必須回答許多問題。

Willems之外,許多專家也憂慮新冷戰蠢動。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的資深中國政策分析師Jacob Stokes高呼,美中關係來到近50年的最低點。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的中國專家Rachel Esplin Odell說,全球陷入危險狀態,兩國政府都想從對方的挫敗中取得國內利益,後果極為深遠,可能會讓疫情持續更久、加深全球經濟危機、威脅脆弱的貿易談判、爆發新的地緣政治分歧等。

傳陸內部報告稱:需替美中武裝衝突做準備
路透社4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隸屬於中國國家安全部的政府智庫「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China Institutes of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上個月初送交給中國高層習近平等人的報告稱,全球反中情緒衝上1989年天安門鎮壓事件以來新高,美國帶頭鼓吹反中浪潮,北京需要為最壞事態—美中武裝衝突做準備。

據了解,報告結論是華府認為中國崛起造成經濟和國安的威脅、並挑戰西方的民主制度。美國試圖削弱中共的公眾信賴程度,藉此傷害北京。這份報告點出嚴酷事實,但是無法確定有多大程度反應出中國領導人的立場,也不知道是否會影響到中國的未來決策。不管如何,報告清楚顯示,北京嚴肅看待全球反彈,擔心會威脅到中國的海外戰略投資和安全地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5-06 14:23:4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