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經濟擔憂影響 LME基本金屬全面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3日全面下跌,美國3月非農就業大減70萬人加深對經濟的擔憂。期銅下跌1%,報每噸4,847美元。期鋁下跌0.4%,報每噸1,484.50美元。期鉛下跌2.4%,報每噸1,657美元。期鋅下跌0.4%,報每噸1,880美元。期錫下跌1.7%,報每噸14,135美元。期鎳下跌0.8%,報每噸11,225美元。上週,銅鋁鉛鋅錫鎳漲跌幅分別為1.1%、-4.1%、-2.6%、0.4%、-1.8%、-1.3%。

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繼3月21日當週大增328.3萬人之後,週四公布的3月28日當週進一步暴增664.8萬人,連續兩週都是自1967年統計以來前所未見的水平。週五公佈的美國3月非農就業則是大減70.1萬人,創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減幅。

銅價第一季下跌20%,寫下2011年以來的最大單季跌幅,更是逾30年來最大的第一季跌幅;不過,銅價最壞的時刻可能還未過去,主要因為銅價表現歷來與經濟息息相關,而多數分析師認為第二季全球經濟將更加困難,因美國與歐洲的冠狀病毒疫情正在進入高峰,對經濟的衝擊也將在第二季全面體現。

專注大宗商品的金融服務公司福四通國際(INTL FCStone Inc)資深金屬分析師Natalie Scott-Gray表示,銅價可能跌至每噸4,000美元,這樣的情況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因為在去年底多數分析師預期銅會是2020年的明星商品之一,主要因為中美將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影響。高盛近期報告將未來3個月的銅價目標從每噸5,900美元下調至4,900美元,花旗集團估銅價將下跌至每噸4,300美元,道明證券則預估銅價將下跌至每噸4,200美元。

法國興業銀行報告表示,包括中國、美國以及歐洲都推出大規模的刺激措施,可望帶動基礎建設支出與需求,銅價也有望獲得支撐,但前提是疫情的影響必須要能塵埃落定。高盛也預期下半年銅價可望反彈,該行對未來12個月的銅價目標預估為每噸6,000美元。高盛最新報告預估美國第二季GDP將大減34%,失業率則飆高至15%,但半數以上的生產下滑預期可以在年底以前恢復。

銅產量下滑也可能對銅價構成支撐。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WoodMac)研究主管尼克•皮肯斯(Nick Pickens)報告表示,兩大銅產國智利與秘魯都宣布了為期15天的隔離防疫措施,這相當於將令全球的銅供應量減少1.5%。報告表示,到目前為止,受疫情影響的銅礦關閉是暫時的。但是,由於銅價低迷,一些生產商很難決定重啟生產。而且在價格持續低迷之下,一些尚未受到疫情影響的礦場也可能被迫減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6 06:54: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