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5%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3日收盤上漲8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645.7美元,因美國就業市場的擔憂提振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上漲0.6%,5月白銀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14.49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1.6%成為每盎司718.1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2,106美元。上週,金銀鉑鈀分別下跌0.5%、0.3%、3.2%、4.1%。

CMC Markets UK分析師馬丹(David Madden)表示,通常美元強勢會壓抑金價,不過最近兩個交易日的情況並非如此,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繼3月21日當週大增328.3萬人之後,週四公布的3月28日當週進一步暴增664.8萬人,連續兩週都是自1967年統計以來前所未見的水平。週五公佈的美國3月非農就業則是大減70.1萬人,創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減幅。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日黃金持有量增加7.02公噸至978.992公噸,續創2016年以來新高。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23.21公噸至12,303.69公噸,續創歷史新高。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4.6~4.10)金價預期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92%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0%預計將會下跌,8%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67%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19%認為將會下跌,14%認為將會盤整。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報告表示,為了應對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各國政府紛紛推出財政刺激措施提振經濟,央行也祭出量化寬鬆政策,這些政策都將帶動通膨的預期升高,實質利率將因此下滑,也將會提振金價上漲。報告認為,等待疫情平息之後,全球的政策環境將足以支撐金價展開數年的多頭行情。

道明證券全球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指出,實質負利率、較低的機會成本,以及投資人對央行印鈔的顧慮等,都將成為推升金價上漲的主要因素。報告表示,當前最大的刺激措施來自於美國,包括聯準會宣布了無限量化寬鬆的措施,以及美國政府推出2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這些措施讓人想起2008年的金融危機時期,而金價也是在當時開啟了為期三年的多頭市場。

道明證券商品策略師麥克凱(Ryan McKay)表示,截至目前金價的表現或許還不能令黃金多頭滿意,但是與道瓊指數第一季大跌23%創史上最大第一季跌幅,以及1987年以來最大單季跌幅相比,今年第一季現貨金價仍取得4.6%的漲幅,並為連續第6個季度上漲;如果在對照強勢美元本月一度創下3年新高,以及油價第一季跌逾6成對全球造成的通縮衝擊來看,金價的表現仍舊相當不錯。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4月3日收盤下跌1.2%成為每磅2.1925美元,上週上漲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6 06:57:3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