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6月底完成Avigan武肺臨床試驗、將增產;富士軟片衝

富士軟片(Fujifilm)旗下子公司「富士軟片富山化學(FUJIFILM Toyama Chemical)」所研發的流感藥物「Avigan(一般稱Favipiravir)」被期待能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富士軟片已開始進行臨床試驗、且將攜手海內外合作夥伴加快增產速度。而據日媒指出,富士軟片力拼在6月底完成臨床試驗。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日13點00分為止,富士軟片大漲2.83%至5,593日圓,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重挫1.4%(13:00時報價);富士軟片目前歷史收盤最高價為1月10日的5,843日圓。

富士軟片3月31日宣布,「富士軟片富山化學」已以武漢肺炎患者為對象、進行Avigan的臨床試驗,確認其療效及安全性。

富士軟片指出,將著手進行Avigan的增產準備,為了因應今後來自日本政府及各方面的需求,將和日本國內外合作夥伴建構合作體制、加快增產腳步。

路透社、日經新聞報導,一般臨床試驗需花費近半年時間,不過此次富士軟片有望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預估富士軟片將在6月底完成臨床試驗,且一旦確認有療效,將立即申請作為武漢肺炎治療藥的認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3月2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Avigan是能防止病毒增殖的藥物、已有報告稱其能改善武漢肺炎症狀,因此為了正式批准Avigan成為武漢肺炎的治療藥、將開始進行必要的臨床試驗」。

「Avigan」於2014年取得在日本製造販售的許可,不過因會對胎兒造成副作用、因此禁止孕婦服用。目前日本國內「Avigan」儲備量約200萬人份。

Avigan在中國的臨床研究已證實對武肺有療效

中國政府3月17日宣布,關於武漢肺炎的治療,富士軟片富山化學所研發的流感藥物「Avigan」經臨床研究確認具有療效。

據中國科學技術部指出,在廣東省深圳市及湖北省武漢市的醫院,對武漢肺炎患者進行「Avigan」投藥後,在短期間內患者病毒檢查就從陽性轉為陰性、且發燒等症狀變輕。該部的張新民主任指出,「安全性高、治療效果明顯」。

中國製藥公司浙江海正藥業於2016年和富士軟片簽訂「Avigan」的專利授權契約,並於今年2月獲得中國當局的生產許可、正進行增產。

韓聯社2月25日報導,南韓政府考慮進口「Avigan」。南韓食品藥物安全處處長李儀卿於2月25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Avigan為一款在南韓國內未獲得許可的藥品」,不過考慮以「特例」來進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1 13:44:0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