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油需求爆表!油輪費率一週飆1倍、刷新歷史高

全球原油供給過剩,作為海上儲油平台的油輪費率近來飆高,激勵油輪業者股價大漲。

英國金融時報31日報導,Clarksons Platou Securities資料顯示,能載運200萬桶原油、且能當作海上儲油平台的超大型油輪(Very Large Crude Carrier;簡稱VLCC、見圖),每日費率在過去一週狂飆一倍以上,來到229,000美元的歷史最高點。

根據業界消息,VLCC的6個月租金也水漲船高。舉例來說,一艘市值4,400萬美元、船齡為12年的VLCC,本週一(3月30日)被歐洲某家石油巨擘以一天120,000美元的代價承租,租金總額超過2,000萬美元。

根據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估計,4月份原油日供給量可能會較需求多出將近2,200萬桶,5月、6月則會分別超出1,950萬桶、1,370萬桶,閒置的儲油空間可能會在接下來六週全用光。

美國油輪業者股價3月狂飆。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3月期間,挪威油輪集團Frontline、美國遠洋油輪運輸公司International Seaways, Inc.、比利時運輸和儲存原油商Euronav NV在美掛牌的股票分別大漲17.34%、20.11%、20.9%。

路透社3月10日就曾報導,油價出現「正價差」(contango,即原油近期期貨的價格低於遠期期貨),讓海上儲油需求大增。這對原油需求因疫情大減、備受打擊的油輪業者來說,像是一場及時雨。

內陸原油報價已有不少跌破零

CNBC報導,高盛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需求衝擊對油價極為不利,許多內陸的原油報價已經跌破零。等到北美的儲油空間都用完(大概要花上30-60天),就連品質較優的原油報價(例如德州出產的輕原油)也可能轉負。

這意味著,產油商必須付錢請人把原油運走。但為何原油業者願意這麼做?主要是因為關閉或重啟油井都所費不貲,付錢請人運走原油成本可能還較低,尤其是當人們相信油價有機會在幾個月內反彈的時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4-01 13:43: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