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英相確診 義料延長封城 歐援助案卡關 泛歐指綠

歐盟官員未能就疫情援助方案達成共識,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又確診武漢肺炎,泛歐指連三漲止步,下跌作收。歐洲三大指數中,英股跌幅最重,暴跌5%以上。

週五(27日)泛歐STOXX 600指數下跌3.26%(10.48點)、收310.90點。不過在此之前,泛歐指連續三天上漲,本週創2011年以來最佳的單週表現。

英國FTSE 100指數大跌5.25%(305.40點)、收5,510.33點。德國DAX指數大跌3.68%(368.44點)、收9,632.52點。法國CAC指數大跌4.23%(192.09點)、收4,351.49點。

CNN報導,歐洲各國鎖國防疫,經濟衰退似乎迫在眉睫。但是會員國依舊意見分歧,週四宣布全面性的經濟援助方案,延後兩週公佈。歐元區19國中,包括義大利和法國等9國,呼籲歐盟發行「冠狀病毒債」(corona bonds),替各會員國的長期財政籌款、協助支付抗疫費用。不過德國、奧地利、荷蘭等國反對,這些國家一直不願發行歐盟債券,擔心自己國家的納稅人,會替較窮的會員國承擔開支。

路透社報導,英相強森確診武漢肺炎,目前症狀輕微。他在唐寧街10號的首相官邸居家隔離,透過視訊會議繼續領導政府。與此同時,英國衛生部長Matt Hancock也確診,必須在家工作。強森說,他會寫信給英國家庭,呼籲所有人民留在家中。英國確診案例已達19,772例、死亡1,228例。

法新社報導,義大利鎖國16天,疫情卻沒有趨緩跡象,死亡案例突破1萬例,高居全球之冠,確診案例也達97,689例。週五義大利通報死亡病例969例、破單日空前新高。隔日再添889起死亡案例。義大利原定4月3日結束封城,如今看來勢必得延長。

西班牙死亡案例高居全球第二、達6,802例,確診數達80,031例。衛報報導,西國政府加強全國封城措施,要求所有非必須行業的員工,未來兩週留在家中,不要出門工作。

西班牙衛生緊急中心主管Fernando Simon表示,儘管該國單日死亡案例創新高、達823例,但是部份地區的情況似乎好轉。他說疫情接近觸頂,一些地區或許已經過了疫情高峰期,不過這仍是初步訊息,需要謹慎看待。

個股方面,福斯(Volkswagen)重摔7.3%,該公司執行長Herbert Diess表示,福斯每週開支高達20億歐元(22億美元),若是疫情遲未受控,可能需要裁員。

歐洲銀行聯合會 (European Banking Federation)說,應該會暫停發放2020年股息,以保存資本繼續放貸,銀行股下跌5.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30 06:13: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