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衝擊大!Sony上修的財測恐被打回原形、財報延期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全球肆虐,眾多國家紛紛加強邊境管制、鎖國防疫,企業的生產、銷售遭受嚴重衝擊。日本電子產品巨擘Sony就指出,自家電視等電子產品的生產、銷售已遭受影響,而CMOS影像感測器的生產受影響程度雖輕微、但今後智慧手機市況減速恐衝擊銷售,且Sony雖於2月份時上修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財測預估,惟該上修過後的財測恐被「打回原形」、上修的金額恐被疫情產生的影響抵銷,財報公布時間也恐延期。

Sony 3月27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說明了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對該公司所造成的影響。Sony指出,以歐美為中心、部份地區的辦公室關閉,實施居家辦公,而日本等辦公室持續營運的國家/地區,原則上多數據點也採取居家辦公措施來因應。

Sony指出,位於中國的4座工廠(上海市2座,江蘇省無錫市及廣東省惠州市各1座)於1月24日-2月9日期間全數進行停工後,已自2月10日起陸續進行復工,目前零件供應問題雖仍未完全解除,但工廠的生產已逐漸回復至疫情擴散前水準。

Sony位於馬來西亞、生產電視等產品的2座工廠停工時間自原先預期的2週(3月18-31日)延長至4週(3月18日-4月14日);位於英國的工廠也將在3月26日-4月20日期間停工。

CMOS生產、遊戲機受影響輕微,惟電子產品已受衝擊

Sony指出,就各事業的影響來看,疫情對「遊戲機&網路服務事業(G&NS事業)」今年度業績的影響輕微,現階段未發生顯著的問題,不過將密切關注自家位於歐美的工作室及合作夥伴的遊戲軟體研發進度是否會發生延遲。

在「電子產品&解決方案事業(EP&S事業;包含智慧手機、數位相機和電視產品)」部份,因馬來西亞工廠停工、加上來自亞洲零件供應商的供應不穩,已對該事業的廣範圍產品的生產造成影響,且全球性的限制外出、零售門市關閉等措施,已衝擊產品的銷售。

在「影像暨感測解決方案事業(I&SS事業=半導體事業;包含CMOS影像感測器、相機模組等產品)」部份,包含材料採購在內、CMOS影像感測器的生產受影響的程度輕微,且隨著CMOS主要客戶智慧手機廠位於中國的供應鏈恢復、銷售也逐漸恢復正常,不過憂心今後智慧手機市況減速、恐衝擊銷售表現。

Sony 2月份上修的財測恐被打回原形

Sony於2月4日公布今年度前三季(2019年10-12日)財報時、上修了今年度的財測預估,不過Sony當時表示,上修過後的財測預估尚未反映武漢肺炎疫情,且非常憂心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不排除今後可能將發生足以抵銷此次上修幅度的影響。

Sony在3月27日最新公布的新聞稿中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對今年度業績的影響目前仍進行精算中,不過預估將發生「足以抵銷2月份上修幅度的影響」,且預估明年度(2020年4月起的會計年度)業績也將持續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

Sony並指出,目前表定將在4月30日公布今年度財報及明年度財測預估,不過受疫情擴散影響、相關手續發生延遲,因此可能將無法於預定時間公布財報。

Sony於2月4日以智慧型手機用CMOS影像感測器銷售夯為由,將今年度(2019年4月-2020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8.4兆日圓上修至8.5兆日圓(將年減1.9%),合併營益目標自8,400億日圓上修至8,800億日圓(將年減1.6%)、合併純益目標也自5,400億日圓上修至5,900億日圓(將年減35.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3-30 06:08:52 記者蔡承啟 報導